澳參議院通過工黨政府礦產稅法案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澳洲聯邦工黨政府提出的礦產資源稅(Mining tax)法案已於週一晚間在參議院獲通過,政府認為這是一項重要改革,事關所有澳洲人將可以分享礦產資源利潤。財政部現已開始著手對法案進行技術方面的修改。而聯盟黨認為高等法院最終將會取消該項立法。

據澳廣公司報導,儘管聯盟黨在參議院會議上數次試圖阻撓投票表決,但這項法案最後仍在參議院獲得通過,該立法將於今年年中開始實施。

該法案是吉拉德總理執政期間的一個里程碑,她於週二早上在推特網上留言說﹕「最終,所有澳洲人都能從礦產資源領域的利潤中獲利。」財長斯萬在推特網上說該立法是「我們時代的巨大經濟改革」,他寫道﹕「該立法能夠為840萬澳洲人增加退休金儲蓄、向270萬小企業提供減稅。我們所有人都擁有澳洲礦產資源,只有人人都能享受礦產資源的利益才是公平的。」

針對那些有關該立法是否違背憲法的擔憂,參議院敦促政府發佈關於此法律的摘要,政府表示會回應這項要求。

聯盟黨則認為該立法會損害企業利益和降低澳洲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

礦業巨頭帕爾默(Clive Palmer)已經表示他將採取法律行動挑戰該立法。自由黨參議員考曼(Mathias Cormann)期望這一爭議能夠在高等法院得到裁決,他說﹕「我沒有疑問,當一切都結束時,工黨這一靠不住的礦產稅將被高等法院拋棄,就像當時高等法院拋棄工黨的馬來西亞難民法案一樣。」

但金融部長王英賢(Penny Wong)表示政府對該法案的合法地位有信心,她說﹕「我們對此有信心,但是我質疑反對黨是否有任何藉口對該立法投反對票。反對黨告訴澳洲人,礦產開發商的利潤比澳洲納稅人的退休金更重要。該立法是工黨政府的改革,這是關於澳洲人分享礦產資源利潤的一項改革。」

綠黨曾希望擴大礦產稅的徵收範圍,但他們的觀點沒有被接受。

儲備銀行週二發佈了3月6日董事會的備忘錄,該銀行認為礦產資源業的繁榮平衡了其它領域的疲軟表現,所以儲備銀行3月份仍維持利率不變。儲備銀行在去年11、12月份連續兩次降低利率。目前的基準利率是4.25%。礦產資源領域的經濟活力持續增強,2012/13年度的資本型投資繼續增加,但其它諸如建築、零售、和製造業等領域的投資則繼續處於低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