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朝鲜去年底已通知美將發射衛星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1日專電)韩国媒體報導,朝鲜於去年12月已通知美國將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

韩国「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華盛頓一位消息人士20日表示,朝鲜在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去世3天前,即去年12月15日,向美國通報「光明星3號衛星」的發射計劃。

報導指出,出面就此事協商的美國民間組織有關人士向朝鲜表示,「在我看來,奥馬巴政府會把發射衛星當作是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行為」,並將協商情況向美國政府有關負責人報告。

據報導,即便如此,朝鲜仍對外公布衛星發射計劃。華盛頓消息人士認為,發射衛星為金正日在去世前已經做出的決定。而以金正恩為中心的朝鲜新一代領導班子不顧美國的警告,及與美國在北京進行的第3輪對話所取得的成果,決心履行金正日的「遺訓」。

朝鲜與美國於2月23日和24日在北京舉行第3輪對話,並於2月29日由華盛頓和平壤同步發表的「2•29協議」為:美國將對朝鲜提供24噸糧食援助,而朝鲜將中斷鈾濃縮計劃、推遲飛彈和核試驗,並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檢查。

外交圈消息人士認為,朝鲜似乎早有計劃,先和美國達成協議,一旦美國因朝鲜發射衛星而不履行協議的話,將所有責任轉嫁於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