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傷海洋 年損達2兆美元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海洋專家今天提出研究報告,若再不加速採取措施,抑制溫室氣體排放,2100年之前,海洋因為氣候變遷而蒙受的損失將達到每年2兆美元。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SEI)海洋專家在這份名為「珍視海洋」(Valuing the Ocean)的研究,分析海洋環境面臨的最大威脅並評估氣候暖化造成的損失。

研究發現,若不採取行動,限制碳排放,到本世紀結束前,全球氣溫將升高約攝氏4度,導致海洋酸化、含氧量降低、海平面升高、海洋污染、物種遷徙以及更強烈的熱帶氣旋,更將威脅到珊瑚礁生態、衝擊漁業並使得漁源枯竭。

報告說,海平面上升與暴風將增加洪水發生機率,特別是非洲與亞洲沿海地區。

SEI發現,富含氮的肥料與廢棄物消耗海洋更多氧氣,形成低氧死區(hypoxic dead zones),目前已發現有500多個這樣的水域。

SEI說,若碳排速度依舊,到了2050年的年損失將達428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0.25%;到了2100年,損失將達1兆979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0.37%。

報告指出,對觀光業造成的損失最大,每年將達639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