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薄熙來丟官 誰該反思得教訓?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副市長王立軍被免職,成為轟動中國政壇的大事。總理溫家寶在其免職前一天說:重慶市委市政府應認真反思。有海外學人評論說,中國人民也應該認真反思王立軍事件。

*史鏡理:中國人民也應反思王立軍事件*

留美學人創辦二十年的網絡雜誌《華夏文摘》最近刊登了署名史鏡理的文章說,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14日)針對王立軍事件說,重慶領導人必須反思,從中吸取教訓。文章說,溫家寶總理應該再加上一句話:中國人民也應該認真反思王立軍事件,反思我們為什麼走不出封建專制這種落後和災難性的社會制度的惡性循環。

文章說:對王立軍事件,中國大陸的人民應該反思的最重要方面是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在中國大陸1949年之後的生活經歷,反思自己民族的歷史,反思自己和社會的關係,思考自己今後應該何去何從。

薄熙來的重要副手、一直主管「打黑」的公安局長、重慶副市長王立軍2月6日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停留一天,是為溫家寶所說的「王立軍事件」。中組部長李源潮3月15日到重慶宣佈薄熙來、王立軍免職,也是說是由於「王立軍事件造成的惡劣影響。」

王立軍事件引起的薄熙來免職,在中國政壇和民間引起了巨大震動,也引起了海外的極大重視。

*戈茨:美國高度關切王立軍事件和高層動態*

二月初創辦的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上週末發表資深新聞工作者比爾。戈茨的文章題目是:再見,薄熙來(Bye Bye Bo)。文章說,自從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領館以後,美國情報分析人士就一直密切關注相關事態發展和中國高層的動態。

戈茨因王立軍事件發表多篇報導和文章,談到了王立軍在領館內的所作所為。戈茨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到領館申請庇護卻遭到美方的拒絕。戈茨在上星期四發表的文章,援引一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說,美方沒有處理好王立軍事件,給中國領導人發出一個錯誤信息,因為,把王立軍拒之門外,就等於是向薄熙來屈服。報導說,薄熙來派出了警車和安全人員包圍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報導援引這位官員的話說:「如今,北京領導人會這樣想:美國政府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嘛,派幾輛警車去,就把它們嚇住了,危機也就迎刃而解了。」

報導說,薄熙來得知王立軍投奔美國總領館後,下令派裝甲車包圍了總領館。但其手下沒有能阻止王立軍去了北京。

有關薄熙來派裝甲車包圍美國總領館的說法,遭到重慶市長黃奇帆的駁斥。他在鳳凰衛視上說重慶方面沒有派車去。但成都方面也說,它們沒有「派出警力」到總領館去。

一位沒有透露身份的美國官員說,薄熙來被張德江替代,就說明薄熙來這個極左分子太張揚,引發了他同中央高層一幫平庸無趣的獨裁者的對決,結果是獨裁集體獲勝。

報導援引中國問題觀察家葉望輝(Stephen Yates)的話說:他們免去薄熙來的職務,就是想提醒願意聽話的人:「要麼跟我們站在一起,要麼被我們踩在腳下。」

*薄熙來VS 張德江*

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刊登該刊駐上海記者站站長漢娜(Hannah Beech)的文章題目是:薄熙來的垮台,從中國最大的一個政治醜聞中得到教訓。文章說,中國政治基本還是黑箱操作,不為外人所知。中國問題專家最常用的措辭就是其「不透明」。

文章說,接替薄熙來的張德江,也是一個一本正經的官員,他的簡歷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他曾在北韓上過大學讀過經濟。文章說,薄熙來唱紅打黑,張德江也搞過類似運動,也打過不少「黑」,甚至連支持張德江的人都承認,張德江打黑不假,但也連帶了很多無辜的人。

華盛頓資深新聞工作者戈茨也在其最新報導中,援引了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譚慎格的話說,張德江也是知名極左分子,他在平壤金日成大學上學,得到經濟方面的學位。張德江也是上海幫的人,而不是更具有改革觀念的團派一分子。

*中央有關王立軍事件的通報,揭開進領館真相?*

美聯社星期二也從北京報導說,薄熙來走人,是同其家人腐敗有關。報導援引一份網上廣泛流傳的一份「中央辦公廳對王立軍私入美領館的通報原文」說,王立軍之所以同薄熙來交惡,就是因為一月下旬,王立軍打黑中遇到了薄熙來親戚,王向薄反映了這個問題,所以薄熙來要把王立軍調離公安崗位打黑第一線。

美聯社說,這份文件是海外中國網上流傳的,其中包括「通常比較可靠的多維新聞網和博訊網」。

按照這份「中央辦公廳對王立軍私入美領館的通報原文」,北京「經過深入細緻的工作,現已基本查清了王立軍事件的經過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軍找薄熙來同志通報有關重要案件和薄的家人有關,由於辦案人員為此感到了壓力,已經接到辭職信,希望薄熙來同志予以重視,妥善處理。薄熙來對此十分不滿,隨後找市政府、市紀委、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商量,以多崗位全面鍛鍊為由,提出調整王立軍工作。」

2月1日,重慶宣佈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長職務,改為副市長。2月2日,重慶當局「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其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

「王立軍認為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決定出走,並於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報批的情況下,獨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於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隨後提出避難的請求,並根據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7日晚,經中央派出的同志當面做王的工作後,王立軍同意自動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如果這份據說是根據錄音所記錄下來的文件屬實,那這就是中國兩會發言人之一趙啟正所說的王立軍事件拼圖中中方提供的最重要的一塊。

*胡平:王立軍事件讓薄熙來仕途從此改觀*

長期研究民主理論的留美學人胡平在電台說,「薄王反目成仇,坊間流傳多種版本,眼下還難以確認。就算是中南海有人暗施詭計,挑撥離間,促成薄王內訌;以薄熙來的權勢和手段,多半還是罩得住的。偏偏王立軍一腳邁進了美領館,於是一切就此改觀。」

胡平說,王立軍進入美領館,應是尋求政治庇護。之所以要尋求庇護,是因為他感到有被殺害的危險。王立軍在警界幾十年,結下眾多仇家無數,經歷很多風險,決不會有點風吹草動就驚慌失措去「投敵叛國」的。想來王立軍一定掌握有薄熙來要加害於他的確鑿證據,一定掌握了極其不利於薄熙來的材料。

*時代雜誌:《重慶模式》作者談王立軍事件*

時代雜誌駐上海記者漢娜援引撰寫「重慶模式」一書的北京經濟學者楊帆的話說,薄熙來在中國不是個好的政治人物。「如果在美國,薄熙來肯定就能當選。但是,中國基本沒有什麼選舉,過度張揚,就和中國文化格格不入了。」

楊帆被視為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的主要支持者。本月初,也就是兩會召開時,當時王立軍事件已經傳得紛紛揚揚。楊帆在「四月網」發表文章說,「我們有共產黨的幹部政策和組織紀律、外事紀律,對於犯錯誤的幹部要給出路的政策,足夠處理重慶問題。王立軍是公安部一級英模,這次犯了嚴重組織錯誤,違反了外事紀律,應該撤職。免於刑事處分保留公職,繼續從事刑偵研究和教學。這比扣一個精神病的帽子好不好?」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