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伊朗原油制裁 美豁免11國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允許日本和10個歐洲聯盟(EU)國家不用受到金融制裁,因為他們大幅削減伊朗原油的購買量,但是伊朗原油主要消費國-中國和印度則可能遭受制裁。

這項決定對日本等11個國家是項勝利,這些國家的銀行有半年時間不會受到這項新制裁影響。這項制裁的目的在向伊朗施壓,使其放棄核子計畫,受到制裁的國家,其銀行可能與美國金融體系隔絕。

這份豁免名單不包括伊朗原油的前兩大進口國-中國和印度,也未包括美國的盟邦南韓和土耳其。南韓和土耳其是伊朗原油前10大消費國。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日本在發生311大地震和福島核子危機後,去年下半年從伊朗進口的原油據估仍減少15%至22%,足以為其他國家楷模。

美國官員拒絕說明這些取得豁免的國家,在半年內需減少多少從伊朗進口的原油,才能繼續豁免制裁,僅表示美國法律規定它們必須「大幅降低」進口量。

美國國務院說,取得豁免的歐盟10國分別是比利時、英國、捷克、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波蘭和西班牙。(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