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槍擊案後 總統大選調性變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法國昨天發生猶太學校槍擊案,3名學童和1名教師不幸罹難,舉國試圖了解這場慘案之際,幾位總統候選人今天被迫改變競選戰術。

距離大選約莫一個月,法國總統萨科奇試圖定調,將選戰中戰鬥形象放一邊,在國家創傷的時刻展現出團結全國的國家元首立場。

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決定亦步亦趨效法總統。民意調查顯示,歐蘭德最有希望於5月6日總統第二輪決選中贏得勝利,即使最近領先的幅度略降。

法國今天全面緝捕這名犯下數案的連環殺手,全國學校為昨天遇害的4名師生默哀一分鐘。

萨科奇在巴黎一處大屠殺紀念館附近的學校向罹難者致哀,歐蘭德則在巴黎郊區一所學校致哀。

萨科奇告訴那所學校的學生:「這起事件發生在土魯斯一所宗教學校、猶太家庭的學童身上,不過也可能發生在這裡。這很嚴重,嚴重到關係整個法蘭西共和國。」

有兩位總統候選人明白拒絕暫停競選活動。極左派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說:「我們不該讓富有活力的民主政治因一個可憎、墮落的凶手而暫停。」

中間派的白胡(Francois Bayrou)發表演說,主張這幾件殺戮可說是分裂社會的政客的錯。他說:「你用人民出身背景將他們分類,藉此燃起熱情。人們會這麼做,是因為這些熱情火焰可以獲取選票。」(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