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新預算案 再開鍘健保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法新電)美國共和黨明天將公布2013年預算計畫,旨在削減聯邦開支。但是民主黨人今天警告此提案將過度刪砍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也就是服務老年人的醫療方案。

眾議院預算委員會(House Budget Committee)主席萊恩(Paul Ryan)將在明天的演說公布他的新預算藍圖細節,並強調美國的財政問題,希望能夠藉此讓保守派人士在這個大選年議題上團結起來。

萊恩的財政預算案倘若通過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也沒機會在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闖關。去年類似的計畫就在參議院碰壁。

萊恩最新預算計畫再次提議改革受歡迎但成本高昂的兩項健保方案,分別為照顧老人的聯邦醫療保險和針對窮人的醫療補助(Medicaid),在大選年為共和黨人埋下風險。

此計畫料將把老人的聯邦醫療保險,從傳統的按服務計費健保制度,改成「單據制度」(voucher system),也就是提供老年人固定款項,讓他們向私人健保公司購買醫療保險。

民主黨籍眾議員夏柯斯基(Janice Schakowsky)表示,萊恩計畫將為「我們所熟知的聯邦醫療保險劃下句點」。

「部份估計顯示,新方案會導致長者每人每年需比現在多付出6000美元。」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康托爾(Eric Cantor)表示,共和黨的預算藍圖將顯示共和黨正在華府展現「領導力」。

新眾議院計畫據報將進一步壓縮權衡性開支(discretionary spending),低於去年8月達成的債務協議—預算控制法(Budget Control Act)所設定的水準。預算控制的目的是在10年間,削減9000多億美元的赤字。

民主黨人則警告此舉恐怕會讓政府關門大吉。(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