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保存 龍應台提企業認養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中19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龍應台今天訪視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國立台灣美術館,她建議,未來文化部成立及文資總處升格後,應把文資資料雲端化,並建議中小企業認養古蹟。

龍應台今天到台中文化園區、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以及國美館訪視。

龍應台表示,她今天和文資總處開會2小時得出2項結論認為,台灣文化資產的登錄、保存、紀錄和毀壞等都有龐大的資料內容,希望未來在文化部成立及文資總處升格後,能將資料全面「雲端化」、數位化,一次做最大的升級。

另外也要讓文化資產「泥土化」,在文資保存觀念上徹底宣傳滲透,要讓每個村落都知道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龍應台指出,台灣有太多的古蹟,不管是有形或無形都需要保存,但政府不論是投入多大資金,永遠做不完、搶救不完。

龍應台呼籲,能發起中小企業認養古蹟,「我都可以想像海外的華人,以愛台灣的心理來認養古蹟,可是這要全套的機制出現,因為這樣才可能救到這麼多的文資保存,政府預算是杯水車薪」。

龍應台指出,台灣是否有很多修復專才的人,應該要盤點出來,或是有哪些文資修復技術是一枝獨秀、獨步全球,應該可以重點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