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育 張忠謀首重謀生技能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9日電)台灣積體電路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到輔仁大學演講,強調大學生一定要學會3件事,謀生技能、邏輯思考、終身學習,其中又以謀生技能最為重要。

張忠謀今天接受輔大管理學院「永續成長論壇」邀請,進行1小時的演講,講題為「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現場約300個座位座無虛席。

張忠謀以自己的求學歷程,建議大學生一定要學會3件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謀生技能」。張忠謀說,很多人以為念到大學畢業,一定會有一個滿意的工作,沒找到就有「被欺騙」的感覺。其實早在高中、大學階段,就應評估自己接受的教育,是否足以引導學到謀生的技能,「這是成熟人生第一個要做的事。」

張忠謀以自己為例,大學時期總共念了3所學校。原本他的興趣是中文寫作,但父親認為寫作不足以謀生,讓他就讀上海滬江大學銀行系。後來受到國共內戰影響,父親又改變想法,認為唯有讀理工科,才能找到出路,便把他送到美國。

剛到美國,他在哈佛大學度過了「令人興奮的一年」,但最後他決定轉到麻省理工學院,原因就是在美國當教授的叔叔,認為哈佛注重的是「通識教育」,在麻省理工學院才能學到謀生技能。

張忠謀說,和哈佛相比,麻省理工的學習可說是「枯燥無味」,同學沒那麼有趣,每天晚上10時、11時還是在做習題。但麻省理工給了他最重要的謀生技能,奠定他一輩子的科技生涯。

後來在問答時間,有學生問及是否只有念理工,才能有出路?張忠謀強調,在他求學的時代,往理工研究方向走,幾乎是中國人在美國的唯一出路。

另外兩個在大學必學的技能,分別是「邏輯思考」和「終身學習的習慣」,張忠謀說,他在哈佛的一年,雖沒學到多少專業技能,卻養成了文學、音樂、看新聞雜誌的興趣,讓他一生受用無窮。

張忠謀建議大學生多閱讀,且要一邊讀一邊想,養成批判、獨立思考的能力,出社會後面對各種傳播媒體的資訊,就有能力做出判斷。

張忠謀表示,理想的大學學習,最好3種技能都要學到,若無法,最起碼要學會「謀生技能」,其餘2項可以在社會中慢慢培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