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拉警報 學齡兒童慎防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腸病毒開學後的通報案例大幅上升;今年5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中,包含1例高中生、2例國中生,顯示這波腸病毒有可能感染年齡較大的兒童。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表示,今年腸病毒疫情較往年不同之處,在於感染個案的年齡有上升趨勢;在3名年紀較長的感染個案中,其中2人是一對姐妹,是由姐姐傳染給妹妹。

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林國甯指出,今年腸病毒疫情有攀升趨勢;根據衛生局疫情通報數據顯示,今年截至3月10日止,台北市區域級以上醫院腸病毒累計通報達1182例,較去年同期417例成長約2.8倍;北市校園傳染病通報數累計為1384例,比去年同期352例成長約3.93倍;停課班級累計113班次,也比去年同期35班次成長約3.22倍。

為加強腸病毒防治工作,衛生局除了積極輔導各級學校及幼托機構落實通報,針對未即時通報單位,也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加以處罰;今年2月已有1家幼稚園被處罰鍰新台幣3000元。

衛生局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仍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孩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嘔吐、持續發燒或抽搐等,應把握黃金治療時間,趕快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和加強個人衛生,以防範腸病毒疫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