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變動 衛署澄清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長戴桂英今天說,二代健保基本費率4.91%僅是可能數字,並沒有完成法定審議程序;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也說,費率還沒決定,並無跳票問題。

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去年初通過,法案的重要變革是將保費分成「基本保費」與「補充保費」。健保局直到去年底、今年初之間,官網衛教資料都假設基本保費為4.91%,補充保費為2%,3月初更新的資料,卻只見補充保費2%,被外界解讀基本費率將超過4.91%。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上午舉行「二代健保4.91%,衛生署HOLD得住嗎?」記者會,會中戴桂英表示,健保費率須考量財務平衡、安全準備,有一定法定審議程序,基本費率4.91%這個數字是民國99年底提出來的可能數字,並沒有完成審議程序。

至於二代健保上路,是否可能維持基本費率4.91%?戴桂英說,費率由全民健康保險會審議,尊重收支連動、財務收支平衡評估來決定。

賴進祥則說,二代健保施行後,多數民眾保費一定會調降,只是還沒有決定費率,23日將舉行第一次聯席會議討論,有待形成共識。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會中也表示,就算一般保費費率不是降到4.91%,8成民眾保費會降低,2成民眾因收補充保費而可能提高,補充保費以經濟能力較好者為課徵主體,所以對低收入等弱勢族群不會有影響。至於生育補助、結婚補助等不具獎勵性質,所以不納入補充保費範圍。

曲同光也說,補充保費是新制度,預期剛上路不會這麼順利,但運作一段時間後會改善。假設補充保費收入不如預期,考量收支連動概念,可能財務收支平衡時間縮短,調整保費的時間也會縮短、頻率會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