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參股鬆綁 製造業幅度大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第三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已經行政院審查通過,其中製造業開放幅度約97%、服務業與公共建設開放幅度約51%。

施顏祥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第三波陸資來台之政策評估過程」進行報告。

施顏祥表示,目前已完成第三波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業別項目的檢討,並經行政院審查通過;開放項目以製造業、服務業及公共建設為主,並未涉及農業。

製造業部分,施顏祥指出,這次新增開放115項,若加計以往開放的89項,開放幅度約達97%,包括新增開放發光二極體製造業、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等。

他說,這次製造業開放項目共有33項分別依據產業發展規模及其因應能力,訂定不同限制條件;包括限投資現有事業且持股比率不超過50%、限制不得具有控制能力,並應提出產業合作策略經專案審查等。

服務業部分,施顏祥說,這次新增開放23項,若加計以往開放的138項,開放幅度約達51%:主要以經濟部主管及與公共建設相關的服務業為主,有 8項依業別特性訂有不同限制條件。

另外,公共建設(非承攬)部分,施顏祥表示,這次新增開放23項,若加計以往開放的20項,開放幅度約達51%;其中有14項附帶限制條件。

施顏祥進一步舉例,其中公路,限國道服務區;大型物流中心,限採合資對投資事業不得具控制能力;至於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的社會福利措施,採個案認定;而其他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的文化、教育機構及其設施等,皆訂有持股比率等限制條件,以及對其投資事業不得具控制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