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籲特首選舉以民意為依歸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尚有幾天香港就要選出新一屆行政長官(特首);香港明報今天呼籲有權投票的選舉委員會委員,要選出港人普遍認同的候選人。

明報在題為「以烏坎為鑑以大我為重」的社評中指出,大陸廣東省「烏坎事件」對香港的「小圈子」特首選舉有借鑑作用。

社評說:「我們關注烏坎選舉,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烏坎村民已經一人一票選出村長,3月25日,香港仍是由1200人組成的小圈子選特首。」

社評指出,「3月25日的特首選舉沒有一人一票,已成定局,若不想香港的特首選舉被進一步恥笑,選委應該放下個人私利,從港人的整體意願出發,選出一個獲港人普遍認同的特首,為這場選舉挽回一點聲譽。」

本屆特首選舉將於25日舉行,目前共有3名候選人,分別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和已暫停職務的民主黨主席柯俊仁。

本屆特首選舉已踏入第4屆,而本屆與過往3屆最不同的地方,是同時有兩位為北京方面接受的候選人,即唐英年和梁振英。

根據基本法,本屆特首將由1200名委員組成的選委會投票產生,而選委包括立法會議員、香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由各行業選民選出的代表。

由於選委大都親北京,因此,過往投票時,選委都會按照北京方面的指示投票給屬意的候選人。但由於這次有兩名親北京的候選人,因此,親北京的選委至今也為兩派,有人支持唐英年,有人支持梁振英。

但迄今的民意調查顯示,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遠遠超過唐英年約20%。

儘管梁振英的民意支持度高於唐英年,但迄今表態支持唐英年的親北京選委人數較多,這令外界憂慮親北京的選委最終不理會民意,選出民意基礎薄弱的唐英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