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2012兩會言論風雷榜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 3月春寒料峭,2012年的春天雖比以往時候來得稍晚了一些,但絲毫不影響帝都兩會的喧囂熱鬧。和往年一樣,這依然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必須的)。作為本屆兩會的最後一年,今年保持了以往三多(多富、多官、多二代)和三高(高規格、高消費、高娛樂化)的水準,但又不失「驚」「喜」,尤其是幾顆雷人之星的崛起,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回看11天的兩會,2987名全國人大代表和 2267名全國政協委員,70萬人之眾的安保規模,遑論不計其數鞍前馬後服務的工作人員和中外各媒體記者的匯聚,的確是一場規模空前的盛會,但大幕一拉開,卻發現原來是眾人齊熬一鍋湯,好的壞的都往裡燉,料放得越多,越容易變味。這樣的湯底,還真讓圍觀者食之無味,棄之又覺可惜。

儘管如此,這一年一度的國會仍然有它吸睛之處,王立軍事件、不厚書記與重慶模式、民生問題、房價調控、政改的未來,等等,當不了家做不了主的人們總忍不住想圍觀一下人民的代表們會代表人民提出怎麼的提案,發出怎樣的聲音,於是11天台上台下的喧囂,竟成了一道難得的風景。如今,兩會剛剛結束,在餘溫尚存、方興未艾之時,特將熱議觀點設立幾個獎項如下,請網友們積極投票,以作又一次為了忘卻的紀念。

「最雷倒眾生獎」候選名單:(此入圍者眾多,可多選)

我覺得應該給每個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檔案,以此來約束大家,每個人都要『知恥』。

——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公司董事長李小琳

這個網,你誰想上就能上?還是要組織批准呢?我有個想法,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報一樣,外國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這樣,咱要按照原則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壞的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

——連任十一屆,最資深人大代表申紀蘭

你說吃了致癌,它得吃幾噸、吃幾年才致癌啊?」對於「瘦肉精」,他表示「就那麼個別人、個別場,出現那麼點個別問題,炒得沸沸揚揚,好像哪個都不能吃了。

——農業部副部長、中國飼料工業協會會長高鴻賓批媒體炒作致癌奶

我作為科技部長說一句大話,我們沒有你們能夠限制住我的東西。我們今天既然能上天,能下海,就沒有幹不出來的東西!今天我們進口的高新技術產品,說句不好聽的話,不是我們不能做,只不過是現在我們沒有做!」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

央視春晚應改變綜藝晚會形態,變成在春節長假七天內舉辦六到七個專場晚會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龍

建議引進國外的管理人員(到公務員系統),更有利於引進國外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包括一些更科學的機制。國籍並不是問題。可以對華人先行放開,對擁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放開,讓在外邊工作了一定年限,有一定經驗的這些人,進入到中國的公務員體系。

——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僑聯副主席陳勵君

建立國家計劃生育指標轉贈平台,允許有第二胎合法生育指標的公民自願通過平台轉贈第二胎生育指標。這一辦法能解決貧窮家庭的生活困難問題,能讓兒童享接受更好的教育。

—— 全國人大代表、志高集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興浩

建議「發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額人民幣,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降低貨幣流通成本」。第一便於攜帶,第二減少流通環節的時間,提高效率,第三節約紙張。目前的人民幣最大面額偏小,已不能滿足經濟總量的急劇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工商聯副主席宗立成

有的地方說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進口的拉菲,會比茅台高得多。」「茅台是知名的民族品牌,在國內外都有很高的聲譽,廣受消費者歡迎,我們應該為它驕傲、自豪。因此,它的價格有所提升,作為中國人,我們不應該去抵制。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

「最具爭議獎」候選名單

讓賣淫合法化,可以減少性病和強姦。

——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夙生律師事務所主任遲夙生連續九年提交此提案

建議把沒有小長假的月份,每個月設一個小長假,以拉動消費。目前,3月、7月、8月、11月尚沒有法定節假日,增加元宵節、建黨節、建軍節為法定節假日,各放假1天,並與臨近的雙休日合併,共放假3天,形成「小長假」,並在11月份增設「音樂節」小長假。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填

建議將「學雷鋒日」擴展到3月學雷鋒月,設立「雷鋒獎」,每年舉行隆重頒獎儀式,將獎項頒給樂於助人、默默奉獻的公民標竿,使「雷鋒獎」固化為公民道德建設最高榮譽獎項。

——湖南以省政協主席胡彪為第一提案人聯名提案以及湘籍人大代表文花枝建議

作為『炎黃子孫』,老是把『黃色』跟『色情』聯繫起來很不妥,應該把『黃賭毒』、『掃黃打非』之類的提法改成『淫賭毒』、『掃淫打非』」

——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副省長林方略

南方冬季的陰冷天氣遠比北方難熬,應將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

——全國政協委員張曉梅

你生活在市場經濟中,(國企和民企的薪酬)差距太大了。我們這些國企老總,是把信念、把國家、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這麼幹。假如去民企,早就被搶光了。我退下來後多少人搶?市場經濟中都有個價位,一個運動員年薪幾千萬,因為他進球啊;一個老總高薪,因為他會賺錢啊。

——前國資委主任李榮融談國企老總高薪

「最敢發聲獎」候選名單

國企的人請客吃飯國家報銷,買車加油國家報銷,甚至出國嫖賭國家也報銷,此外還拿那麼高的工資,國家體制不允許他們這樣做,老百姓不服,社會不服,我作為政協委員更不服!

——全國政協委員王超斌第五次將壟斷企業改革的提案帶上「兩會」

獨生子女傷亡家庭承受精神與經濟的雙重打擊,成為新的社會弱勢群體。現有的政策,每月對獨生子女傷亡家庭每人補貼100元。社會救助力度不夠,建議獨生子女死亡家庭老人由政府解決養老醫療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趙超

建議國家降低個人所得稅和企業稅負,個稅起征點要從3500元提高到5000元。新就業的年輕人壓力大,應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建議免5年社保。

—— 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

我要求教育部就2012考研試題洩題事件作出答覆。

——全國政協委員葛劍雄在教育界別聯組會現場突然站起來向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問責

「100 元的GDP,中央就拿走了55元。」中央拿得多,實際上用得不好,地方拿得少,承擔的財政支出卻非常高,「上頭點菜,地方埋單,地方政府苦不堪言」。「結果就是『逼良為娼』。」為了完成任務,地方政府只能搞土地財政,甚至增加收費項目,「這是逼著地方幹壞事」。

——人大代表、廣東地稅局局長王南健炮轟分稅制

「最佳人氣獎」候選名單

建議制定《編製法》,制止「官滿為患」:老百姓再勤勞,也養不起這麼多官啊!如果600萬大學畢業生都去考公務員,是歷史的倒退。」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央紀委原副書記劉錫榮

呼籲盡快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公職人員的公費醫療,實現全民醫療服務均等化,而且,取消公費醫療後,不應再享有「公務員醫療補貼」。

——全國政協委員、利時集團董事長李立新

不要以為是領導就聰明,他們有時候就是比我們想像的笨

——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主持人崔永元

我秉承「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信念,為國家服務整整45年,我為國家、人民傾注了我全部的熱情、心血和精力,沒有謀過私利。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 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都應該有緊迫感。

——溫家寶答記者問

2011年,那些五花八門的提案和言論,你還記得嗎?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