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運動半年 民眾重回老地方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中央社紐約17日綜合外電報導)去年9月轟動全美的「占領華爾街」(OWS)運動今天屆滿半年,逾200名抗議民眾今天回到紐約祖科提公園(Zuccotti Park)抗議貧富不均,結果數人被捕、3名警員受傷。

抗議民眾湧入距離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不遠的聯邦國家紀念堂(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在國父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雕像腳下跳舞,大喊「我們銳不可擋」。

公園內有藝人上演街頭劇場,吉他歌手帶著民眾跟唱。部分喧鬧的抗議民眾遊行穿越紐約金融區街道,大聲反覆誦唸「銀行家和盜匪」並咒罵警察。

一如過去遊行,今天抗議民眾也和警方展開貓捉老鼠追逐戰。最前排遊行民眾會突然轉入狹窄小巷內,不但嚇到遊客,也迫使警方派出摩托車騎警圍住群眾。

抗議活動發起人宣稱至少4人被捕。警方不願證實逮捕民眾,僅表示有3名警員受傷,但未提供相關細節。

高盛(Goldman Sachs)離職主管史密斯(Greg Smith)日前投書「紐約時報」(NY Times)揭發高盛惡質文化,部分抗議民眾對此讚不絕口,認為此舉響應了占領運動對貪婪金融體系的控訴。

退休圖書館員巴杜西斯(Connie Bartusis)說:「我認為是占領運動幫助他(史密斯)說出口,『對,我真的幹不下去了。』」

但也有批評人士認為占領運動缺乏訴求和方向,失去了當初的衝勁。

來自麻州的24歲抗議人士席維斯特(Paul Sylvester)說,重回公園令他「興奮」,但希望這次運動具體提出明確目標。他說:「我們必須更具體、更明確。」

在街頭劇場表演的芮普(Liesbeth Rapp)說,抗議人士準備做出一些改變。她說:「關於如何制訂更聰明的策略和戰術,我認為我們學到很多。我們學會分散成較小團體行動。」

海斯勒(Stacy Hessler)舉著「春天來了」雙關標語,既指阿拉伯之春,也意指紐約市天氣回暖。她相信好天氣會促使更多民眾回來參加占領運動。

發起人計劃發動數起反經濟不公的抗議活動,今天的集會是起頭。

不過紐約會計團體本月指出,占領運動銀行戶頭僅剩11萬9000美元,只夠支撐大約2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