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索友好 改善台澳關係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索羅門群島駐華大使恩雷時表示,中華民國與索國有密切且廣泛的合作,他就任後因與索國的友好關係,也改善了與澳大利亞的關係,此一額外成果令人欣慰。

澳洲過去曾批評兩岸在南太進行金錢外交,馬總統多次談到此事讓他思考活路外交。他在2010年訪問索國提及政府採行活路外交時表示,過去澳洲對台灣很提防,只要索羅門群島選舉,澳洲就大軍壓境,但現在澳洲態度明顯改變。

索羅門群島駐華大使恩雷(Victor S. Ngele)自民國99年1月駐華至今,即將卸任,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他時,對他任內不遺餘力促進兩國邦誼重要貢獻,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索國於1983年建交,明年即將滿30年,是中華民國在南太平洋最重要的友邦之一,雙方在醫療、衛生、農業技術、漁業及教育等許多領域,均有密切且廣泛的合作,尤其是中華民國在當地的農技團及最近積極推動的太陽能計畫等,都已獲致重要成果。

對索國史坦利酋長(Stanley Tapeva)在中華民國遭受莫拉克颱風重創時募款給台灣,及索國政府在許多國際場合為中華民國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仗義執言,馬總統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馬總統也希望恩雷卸任返國後繼續保持聯繫,共同為推動兩國邦誼努力,並向總理菲立普(Danny Philip)及總督卡布依 (Frank Kabui),表達兩國人民對持續提升友誼的心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