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曾斥東電 撤守將亡國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去年3月15日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深陷危機時,當時首相菅直人東電的東京總部發飆,要東電快60歲的主管全去核電廠,死也無妨。若撤守,日本將亡國。

去年3月15日凌晨,菅直人到位於東京的東電總部,他發飆說,快60歲的幹部全去核電廠第一線,死也無妨,他自己也要前往。

報導指出,東電紀錄顯示,去年3月15日菅直人進入東電總部2樓的緊急應變中心時,宣布要成立一個政府與東電人員組成的事故應變統合本部。

他火大地說,「再這樣下去,日本會亡國」、「如果放棄核電廠,核子反應爐或核廢料將裂解,散發出輻射物質,那將是車諾比核災的2、3倍,到時會變怎樣,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菅直人還語氣強硬地說:「撤守的話,東電百分之百倒閉。大家想逃也逃不了。」

對於東電處理核災的因應之道,菅直人要東電的員工不要只想眼前的事,眼光要放遠一點,趕緊找出解決對策,花多少錢也無所謂。必要的話,他會下令自衛隊或警察出動。

15日凌晨,2號機有可能發生氫爆。對於東電的說明,菅直人煩躁地說,聽了多少氣壓之類的,誰聽得懂呢?

有報告顯示,菅直人在東電本部看到大批的東電員工時又生氣地說:「大事只要5、6人決定就可,開什麼玩笑啊,給我準備小房間。」他指示東電準備小房間後,與東電當時的會長(董事長)勝俁恆久等東電高層開會協商對策。

有關菅直人要求東電不准撤守福島第一核電,以及設立對策統合本部一事,由民間成立的福島核災獨立檢視委員會曾肯定表示,認為對危機的處理具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另外,調查核災的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昨天在東京召開第6次委員會。

從東電總部與福島第一核電廠等的連線視訊系統錄影帶紀錄,去年3月15日菅直人到東電總部嚴斥當時的社長清水正孝等主管。透過視訊系統,菅直人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所長吉田昌郎通訊時,4號機發生爆炸。東電的主管與菅直人的互動持續了約50分鐘。

對此,出席委員會的東電前社長武藤榮表示,當時有其他東電幹部在確認核電廠的運作情形。

言下之意,東電因應菅直人來訪一事,並沒阻礙到核電廠當時的作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