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經痛 醫:巧克力不宜過量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15日電)醫師黃伊寧今天表示,經痛是不少女性的困擾,疼痛感甚至可比生產,除使用藥物止痛,也可服用維生素E、魚油及熱敷改善;但巧克力含會造成血管收縮的咖啡因,不宜過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黃伊寧表示,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類,前者為前列腺素造成子宮收縮缺血,至於心理因素、體質及內分泌等因素也會影響。這類經痛多半持續1至2天就會改善。

續發性經痛則是病理因素造成,例如子宮內膜異位、骨盆腔細菌感染、子宮肌瘤等造成,疼痛通常持續3至4天,甚至持續到經期結束。

黃伊寧提醒,若嘗試各種方法經痛仍無法緩解,影響正常作息、經血量過多或過少、不規則出血或有嚴重經前症候群,就必須懷疑是病理性經痛,應尋求醫師協助。

她表示,除在醫師處方下借助非類固醇性止痛藥、避孕藥等藥物輔助改善經痛外,也可以從經期開始前3天起,持續5天服用400至800毫克的維生素E或熱敷改善子宮肌肉血液循環。另外,也應減少肉類、乳製品等飽和脂肪酸攝取,改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

黃伊寧提醒女性民眾,咖啡因會造成子宮內膜血管收縮,巧克力雖然含有助減緩經痛的鎂、且會誘發釋出腦內啡,讓人心情愉快,但是也含有咖啡因,建議勿過量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