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測上網速度年底有結果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今年將量測網路速度,保障消費者權益,但制度細節仍待考量,約今年第3季進行,年底會有結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草案,並邀NCC主委蘇蘅備詢。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天談及中華電信及上網速度議題,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其昌、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都據此質詢蘇蘅,如何改善上網速度及品質。

蘇蘅答詢時說,目前業者已有自行量測,NCC也要求業者,必須到每一個消費者端量測,確定產品速度,NCC今年第3季也會做量測,待明年正式計畫完成後就會公布。

蘇蘅也說,量測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的一部分作法,讓消費者有足夠資訊判斷、選擇業者,另外還會處理費率、合約等資訊揭露問題,多方面保護消費者權益。

蔡其昌說,現在上網龜速但收費極高,日後量測結果出來,是否品質不高的業者應降價,NCC不應放任消費者當冤大頭。蘇蘅答詢表示,費率尊重市場機制,如果公布量測結果,對費率會有刺激作用,NCC也會要求業者加強建設,達到品質要求。

至於張善政提出的上網量測機制,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高凱聲今天答詢時表示,量測分兩部分,行動網路約3個月有初步報告;固網部分須先研發監測工具,須4個月研發期,加上後續監測期,約須7個月,大概年底會有結果。

羅淑蕾質詢時也表示,上網龜速問題存在已久,NCC卻要今年第3季才要量測,「中華電信龜速,你們比他更龜速」。

蘇蘅答詢說,目前已經在建立量測制度,但因為軟體安裝、實務測試操作、測試點等有待考量,寧可做比較好的規劃。

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質詢時則說,中華電信每年盈餘至少新台幣400億元,其他電信業者盈餘也有上百億,但中華電信推出99元的色情守門員過濾軟體,「連99元都要賺」,希望NCC督促企業善盡企業責任,推出免費過濾軟體,保護兒童。

蘇蘅答詢時說,會跟中華電信談,「坦白說我也不認同」,保護兒童是企業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