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被免職張德江接替 胡溫江系台前開戰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 (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據中共喉舌新華網15日報導,薄熙來不再擔任重慶書記,由張德江兼任。14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剛嚴詞責令「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在當晚得到新華社的突出報導,中宣部限制評論,重慶官方則企圖「和諧」,江家幫立即「滅火」 反撲,不過,今天暗戰已拉開序幕,走到台前。

薄熙來被免職重慶市委書記

據新華網最新消息,中共中央決定由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3月14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回答記者提問時對王立軍案表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立即引起輿論界軒然大波。他說中央對此案高度重視,「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溫家寶這一席談在中文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溫家寶說調查和處理的結果能「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透露出胡溫將整肅薄熙來的信號。

中宣部限評 新華社突出

14日晚,各大報社收到的新華社題為《溫家寶談「王立軍事件」: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中吸取教訓》的電訊稿,值得人玩味的是,這篇電訊稿的正文並未按照溫家寶在記者會的談話順序報導,而是把批薄言論放在了電訊稿的第一段。在這段之後,才報道溫家寶談對王立軍的調查情況,以及回顧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談話。

對此,《南洋視界》解讀為:新華社的這篇報道,突出了溫家寶對薄熙來的批評,顯示溫家寶的談話,顯然是經過政治局常委會同意的。

與此同時,《法廣》3月14日報導援引幾家報社的編輯紛紛在微博上透露的消息稱:中宣部對溫家寶記者招待會的講話內容已經下達了明確禁令,「 各報明天關於溫總理記者見面會的報道,一律按照新華社通稿,不許增加更不許延伸評論。」 並稱已從多處證實了上述禁令。

報導表示:對於中宣部做出上述禁令的原因,有評論認為,中共政治局九大常委內部似乎對重慶的處置仍未達成一致,溫家寶的高調政改講話,尤其是對王立軍事件的發言,「把黨國高層的政治分歧昭示天下」,而禁令可能是出於保護薄熙來等考慮。

輿論界解讀:胡溫剛發出整肅薄熙來信號,江家幫立即「滅火」,即將反撲。

一石激起千層浪 輿論界嘩然

對中宣部的這條禁令,媒體人陳傑人認為,「中宣部這麼做,是表明一種態度,一種對溫家寶總理言論不屑的態度,一種證明自己控制力的態度。」 有媒體人也認為,以輿論管制部門的立場,「要是放開了做評論的話,那豈不是更糟?既然已經轉播了,那就原文發發吧,就別多說了。」

陳傑人評論說,「回顧過去,新華社多次壓下總理的講話和活動報道,對其有關政治改革的言論更是從來不發。一個總理、政治局常委,在任上時就連自己的話都發不出去,都要被扼喉,遑論百姓?這就是中國特色。」

有網友評論說,「網路媒體已經火熱一天了,CCTV也直播、還重播了,新聞聯播也播發了,這個時候報紙再來個禁令,好象沒什麼意義了吧?」

同時,被稱為「薄熙來雇傭水軍」的另一種輿論也在網路熱炒:

自稱「勤勞大寶寶」的網友聲稱:國務院要反思!

@武功山藤粒子:為什麼單獨讓重慶反思?那麼上海的陳良宇應該誰來反思?!北京的陳希同應該誰來反思?!社會的腐敗現象有誰來反思?!

還有另一個頗有看點的現象引起了媒體的關注:3月15 日《倍可親網訊》稱微博網友「楊海鵬在上海」發微博稱由《重慶日報》主辦的華龍網刪了溫家寶談話中關於王立軍和重慶的最後一段,2分鐘后又恢復了溫家寶談話的原文。

有評論人士認為: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內部暗戰,已經走到前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