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升引洪患 威脅美五百萬人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路透電)根據今天發布的3份環境報告,從緬因州到墨西哥灣與美國西岸,對於住在這些美國沿岸的近500萬人來說,全球暖化使得海平面加速上升,已經讓發生所謂百年一次洪水的風險倍增。

這些新報告提供了相連48個州各海岸線,哪裡會出現嚴重風險的詳細情況。其中1份報告來自非營利組織Climate Central,另兩份發表在同儕評鑑期刊「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Climate Central營運長兼生態與演化生物專家史特勞斯(Ben Strauss)說,南佛羅里達可能「抵禦不了」海水升高引起的洪水,以及隨之而來的更大型風暴潮。他是這兩份期刊報告與線上報告的共同執筆人。

根據報告引述的初步獨立分析,光是在佛羅里達東南部,估計有300億美元的可課稅地產會受到殃及。

史特勞斯說,在加州,一些從來沒有發生過嚴重洪水的地方,在未來10年或20年內,可能遭受洪水侵襲。

氣候科學家認為,美國48州低窪沿岸地區的民眾、商家與基礎建設,都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傷害,而且自1880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已經上升20.3公分。

史特勞斯說,全球海平面會上升,是因為水溫升高導致海水擴張,以及受到冰河和冰原融化影響。史特勞斯與其他氣候科學家同聲說,這是因為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助長全球暖化所致。

史特勞斯說,本世紀的海平面預計將上升2到7英呎,大部分的估計值都集中在3到4英呎之間,原因是全球氣溫預期將上升至少攝氏1.1到1.6度。(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