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併入科技部 立委憂心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4日電)行政院組織改造後,原能會將併入科技部,藍、綠立委皆憂心,核安管制機關遭降級恐影響獨立性,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會繼續爭取在二級單位成立核安管制單位的獨立機關。

蔡春鴻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蔣乃辛與黃志雄以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佳龍等人,今天皆針對未來組織改造後,原能會從二級降為三級機關恐影響未來核安管制獨立性提出質疑。

行政院組織改造後,原能會將併入科技部成為所屬的核能安全署,蔣乃辛質疑,屆時原能會還具目前影響力嗎?甚至還能監督台電嗎?若現在身為二級單位的原能會都無法百分之百做得到,未來該怎麼辦?

陳學聖並進一步要求原能會要積極向行政院爭取,讓核安管制單位維持其獨立性。

蔡春鴻答覆時表示,國際上也有不少國家由三級單位負責核安管制,也做得很好。

但蔡春鴻也說,並不代表原能會不應該去爭取在二級單位成立核能安全管制單位的獨立機關;他進一步強調,技術上認同立委的意見,至於行政倫理部分,他也爭取過,未來也會繼續爭取。

另外,黃志雄憂心,未來原能會併入科技部後,核能安全署是否有能力跨部會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後續應變緊急相關工作。

蔡春鴻透露,科技部未來有個核能安全諮議會,由部長負責協助署長進行部會協調工作;屆時行政院層級也會有兩個會報,其中災防會報部分,準備將核能事故納入災防體系中,此外還會新設立核安會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