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記者會自詡「負軛老馬」要對党體制動刀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林妙音採訪報導)中共11屆人大5次會議3月14日上午閉幕,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他9年任期內的最後一次人大記者會上,稱自己是「負軛老馬」。他承認了中共體制存在問題,還說中國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並稱要「把希望留給後人」。美國李奇蒙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表示,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政改問題,溫家寶在中共體制內孤掌難鳴,沒辦法達成他所要的東西,所以希望提醒下一任中共領導人繼續完成,但這「很難」。

孤掌難鳴 多次談政改受冷待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由於能力所限,再加上體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還有許多不足。」他並稱在最後一年,「將像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績彌補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諒解和寬恕。」

王維正認爲,溫家寶在中共的政治人物裡邊,看起來是比較有親民作風的,也願意碰觸一些中共發展到現在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比如說政治體制改革。不過,即使貴為總理,溫家寶談政治改革問題的時候,中共官方的媒體,包括人民日報都不會登,王維正認爲這就很耐人尋味。

王維正:「表示說中共的高層內部,顯然對於這個敏感事情並沒有達成共識,所以溫家寶可能也了解自己換屆年齡也到了,根據中共高層不成文的規定,頂多做兩屆十年一定要換屆。他也知道在他任內是無法推動政治改革這類事情,公平正義這些事情,但是他希望留下歷史的功業吧。」

王維正說,有關於中共內部的政治改革談得也頗多,但是具體的改變始終很少,踟躕不前,「一隻腳走在前面,另一隻腳始終停在那裡遲早會出問題的。」他認爲「這就是為什麽胡錦濤要講和諧社會等等。那只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講。中共高層意識到社會有很多的很多的矛盾,而且光經改(經濟改革)不政改遲早會出問題的。」

王維正:「我想溫家寶可能也知道自己孤掌難鳴,在中共體制裡面除非有一群有影響力,跟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否則要一個人大聲疾呼推動政治改革,即使他貴為總理,恐怕也很……這個當然也有可能。」

溫家寶趙紫陽 真假民主?

當初溫家寶曾在前中共總理趙紫陽手下做過事,經歷了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王維正認爲溫可能有民主的若干素養,但趙紫陽最後跟學生站在一起,到底是真的民主還是說知道自己大勢已去,為了留下歷史的功名才這樣做呢?王維正認爲這就很難講。

「至少溫家寶現在沒有立即的人生的危險,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把這樣的一個議題拋出來,我覺得也不能說完全是為自己。」

溫家寶提醒下一任:政革未完成?

溫家寶在今天的會上還說,要努力以新的成績彌補其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諒解和寬恕。……並把希望留給後人。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

王維正分析,這是溫提醒海內海外關心中國的人士政治改革已經到了不能等待的時候,「有一個未盡的事業,未完的事業,就是政治改革,要留給下一任的人做的。」

但他認爲中共高層內部目前並沒有哪一些看出來有天生的民主素養的人,他們頂多講以民為本,在那個體制下他必須要集中權利。在中共體制下是沒辦法達成他所要的東西。

王維正:「我記得胡錦濤上台前也有很多西方的學者對他寄予厚望,他畢竟是第四代領導人,年輕、高學歷、學理工出、實事求是派的,他上台集中權利之後一定會推動改革。現在又聽到類似的話,對於習近平的同樣的期許,他年輕,有招商的經驗,對國際事務也嫻熟。」

但是「中共現在的體制是集體領導的局面,他們上了台之後,自己能做的很少。中共內部經過了文革,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高層領導達成一個共識,因為權利是集中在最上面,最上層領導層絕對不能分裂。」

因此,王維正認為在這種體制下要靠某一個領導人推動改革,可能性並不是很大。只有到了他們確信對他們有利,大勢已去,比如像趙紫陽這樣,才會讓人感覺到跟民主派站到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