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 臚列網路敵人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阿拉伯之春正在改變網路自由的面貌。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公布最新的「網際網路敵人」(Enemies of the Internet)黑名單。

美聯社報導,這份年度報告將嚴厲鉗制表達自由與上網的國家列為「網路敵人」。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列出「觀察」國家名單。

無國界記者組織把巴林加入網路敵人黑名單上,理由是封鎖新聞並騷擾部落客,試圖鎮壓什葉派針對遜尼派君主政體所發起的長達一年反抗活動。

巴林之前被列為觀察國家。

不過,阿拉伯之春也讓一些政權邁向開放。

利比亞的高壓統治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在暴力反抗活動中遭推翻,使得利比亞從觀察國家名單除名。

報告說:「利比亞仍然面臨眾多挑戰,不過格達費政權遭推翻,終結了審查的時代。」

網路敵人黑名單上的國家,有的以封鎖網路內容聞名,像是中國大陸、緬甸與朝鮮。

不過觀察國家名單上,也有一些令人意外的國家,像是澳洲與法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稱,網路敵人黑名單上國家「會搭配管道限制、追蹤網路異議人士與線上宣傳活動,採取往往是嚴厲內容過濾行動」,這些國家包括:巴林、白俄羅斯、緬甸、中國大陸、古巴、伊朗、北韓、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土庫曼、烏茲別克和越南。(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