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殺事件 美向阿富汗保證徹查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美軍1名大兵在阿國南部開槍濫射,造成16名平民喪生,幾乎都是婦孺;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今天在電話中向阿富汗總統卡賽保證,美國正在「全面調查」此一事件。

潘內達(Leon Panetta)在聲明中說:「1名嫌犯已遭羈押,我向卡賽總統(Hamid Karzai)保證,我們會將兇嫌繩之以法。」

潘內達表示,對於美國軍人竟會涉及這種事件,他感到「震驚和悲傷…而事件顯然與指揮系統無關」。

美國官員表示,阿富汗11日凌晨發生的槍擊平民事件,似乎只有一名美軍涉案。這是類似事件中最新的一起,勢必使美國和阿富汗關係緊張,對阿國輿論形同火上澆油。

根據媒體報導,駐阿富汗南部1名美軍11日黎明前溜出軍營,到鄰近村落開槍掃射民宅。現場阿富汗官員表示,濫射事件造成16人喪生,幾乎都是婦孺。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證實,開槍的軍人已遭軍方羈押。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並且表達深深哀悼之意。塔利班(Taliban)則指這是「種族屠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開槍濫射者是1名美軍上士,也是負責訓練阿富汗警察的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一員。

這是阿富汗戰爭10年來,西方盟軍成員持槍濫射事件中最嚴重的一次,並將導致美國與阿富汗關係更加倒退。

這起事件很可能加深華府和喀布爾之間的分歧。今年2月美軍在喀布爾北方軍事基地焚燒可蘭經事件,就已嚴重衝擊美、阿關係。

阿國總統卡賽對這起事件表示譴責,並說這種行為「不可饒恕」。

卡賽說:「阿富汗人民遭美軍蓄意殺害,此行為便是謀殺,也是恐怖行動,不可饒恕。」

1名阿富汗男子說,他的小孩被槍殺,並指控犯案的軍人事後曾縱火焚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