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記者會辯解 官媒不報或成絕唱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3月10日,大陸權威官方媒體對薄熙來記者會上涉及王立軍及十八大等重點內容出現反常“集體失聲”,一字不報。外界輿論認為此舉或顯示薄熙來前途已到盡頭,其“真情告白”極可能成為仕途絕唱。

據來自港媒的報導,薄熙來3月9日出席重慶團記者招待會後,曾於當日下午重現人大第三次全會主席臺,並笑容滿面與多位元代表握手,顯示其心情大好。但引人注目的是,次日,包括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級權威官方媒體對薄熙來的告白,卻反常採取“聽而不播,視而不報”的態度,對任命王立軍執行打黑自責系“用人失察”;對中共18大動向稱“這不是咱們所考慮的事”;對網路上有人批評薄瓜瓜在外國開紅色法拉利駁斥為“一派胡言”等重點內容均隻字不報,連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日報》也惜字如金、閉口不提。

據悉,曾有北京《新京報》以“薄熙來:重慶還要堅持唱紅打黑”為題作了報導,但通篇都是薄熙來談法治、經濟和“唱紅打黑”。最後一段才提到他駁斥有關他兒子開法拉利車的傳言,並說他表示要做好重慶工作,迎接中共18大等。而對於占記者會絕大部分內容並備受矚目的“王立軍事件”仍然是一字不提。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官方媒體對薄熙來9日記者會的處理方式,明顯不符合政治局委員應有規格的待遇。這顯示中央宣傳部門僅將此視為“薄熙來的說法”,而不是經由中央調查後定調的正式結論。

分析說,由於中共高層慣於注重維護“政治上高度一致”的表面假像,故此薄熙來利用這點屢屢先行“發聲”,意圖先發制人“逼迫”中央“一致”。從宣佈王立軍“休假式治療”到黃奇帆“川警圍館”的辯解,再到記者會“用人不察”的自我告白,無不如此。

此次中央官媒的集體“失聲”,顯示出高層對薄熙來的招式已失去忍耐。換言之,北京高層和黨政媒體對“王立軍事件”與薄熙來的談話刻意冷處理,意在暗示薄的談話並不被中央所承認。同時,也含蓄表示:在事件仍處於有關部門的調查階段,在北京高層的整個“拼圖”未徹底完成之前,即使薄熙來有“個人說法”,仍是無法得到公開宣傳的。

外界輿論認為,薄熙來在記者會的答問已被曝出諸多不實,高層的不滿已經達到無意掩飾的地步並形諸於報端。這顯示自王立軍事件爆發以來,薄熙來深陷被動的局面並無改觀。一旦調查結果正式公佈,薄熙來的這次“真情告白”恐怕將成為其隕落仕途的“絕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