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可樂廠將減4-MEI含量

【新唐人2012年3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可口可樂今天說,他們將減少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含量,以符合加州法律。但可口可樂堅稱,可樂配方不會改變,這種配方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消費者支持團體說,百事可樂也將做同樣的改變,以避免被迫在商品標示寫上「飲用可能罹癌」的警語。這是因為加州判定,經過實驗室證明,動物體內4-甲基咪唑(4-MEI )含量如果過高可能致癌。

可口可樂發言人雪德勒(Ben Sheidler)告訴法新社,這些改變不等於改變可樂配方。

他說:「我們採取的行動是鼓勵焦糖供應商在製造程序上做些調整,以便減少4-MEI 含量,以符合加州第65號提案的要求。」

加州選民1986年通過第65號提案,這部法律的目的在保護加州居民免於「已知會致癌、造成胎兒畸形或傷害生殖能力的化學物質,並通知市民他們可能會接觸到這些化學物質」。

加州規定4-MEI 含量不能超過29微克。公益科學中心(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說,但最近抽檢華府地區的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4-MEI 含量在103至153微克之間。

但美國飲料協會(ABA)等產業領導者主張,這些化學物質與罹患癌症有關聯的證據,僅來自一個老鼠實驗,且沒有獲得美國、歐洲與加拿大衛生機關的認可。

ABA補充說,1個人要連續70年每天喝2900罐可樂,體內4-MEI 含量才會與試驗中的老鼠相當。

ABA說,科學證據沒有顯示,食物或飲料添加4-MEI會威脅人體健康,事實上,美歐加拿大衛生主管機關認為食品與飲料使用焦糖色素,安全無虞。

公益科學中心執行長賈可布森(Michael Jacobson)歡迎可樂大廠的4-MEI 減量措施並說減少幅度應該達「9成」。

可口可樂說,分銷全國與全球的可樂配方都會改,以便簡化生產線與分銷系統,但「沒有時間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