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台日關係達歷史高峰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過去3年多來,推動台灣與日本關係發展有一些比過去更為提升的成果,台日關係在過去1年達到歷史高峰。

總統下午接見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Kaifu Toshiki)時表示,去年3月10日海部俊樹來台訪問,沒想到隔天日本發生大地震,他隨後於12日致電海部,表達中華民國政府慰問之意。

總統說,台灣上下努力籌募物資與捐款協助日本,日本朋友感動之餘,過去半年來絡繹不絕來台表達感謝;去年國慶來台祝賀的日本國會議員達66位,有史以來最多,台灣與日本關係在過去1年達到歷史高峰。

馬總統表示,最近3年多來,推動台灣與日本關係發展有一些比過去更為提升的成果,例如簽定年輕人打工度假協定、將日本界定為特別夥伴關係,簽署備忘錄等;去年台灣貿易量達704億美元高峰,去日本的台灣旅客114萬人,日本來台旅客129萬人,日本旅客首次超過台灣旅客,這些新的發展讓人欣慰。

總統指出,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故宮國寶能在非常自由情況下到日本展覽,預計2年後實現;故宮也在聯繫日本美術館將其珍藏送到台灣展覽,讓雙方文化交流進入新境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