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案 防檢局副局長作證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9日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員被控疑隱匿禽流感疫情案,北檢檢察官今天上午前往防檢局調閱資料,並就相關問題諮詢副局長黃國青作證,最快下週傳喚前局長許天來、前主委陳武雄。

檢方將釐清家試所在驗出H5N2禽流感後,直到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報有禽流感疫情前,這個中間過程有多少人經手相關檢驗文件,是否有人竄改、造假或謊報情形,另查家試所的檢驗報告數值與黃國青向OIE提報數值是否相同。

農委會家試所針對這波H5N2疫情分別於2月1日及3月1日進行兩次專家會議,承辦檢察官黃立維調閱會議紀錄後,7日以證人身分傳喚家試所疫學組1名女組長及1名女研究員,訊後將兩人請回;檢方得知專家會議時有錄音存檔,要求家試所提供錄音資料,當天收到錄音帶後經比對會議紀錄,已勘驗完畢。

檢方掌握,她們在實驗室驗出H5N2禽流感,向上通報,家試所2月1日首度召開專家會議,由許天來主持,多名專家學者與會,針對這份H5N2禽流感判讀為「高病原性」或「低病原性」,最後決議為「低病原性」,並約定日後召開第二次專家會議。

檢方人士指出,全案當中,許天來對禽流感疫情有預防或遏止職責,但後來導致雞隻死亡及大量撲殺造成雞農巨額損失,就涉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的刑責。

另外針對立委表示,隱匿禽流感疫情案應移送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今天表示,此案北檢已在偵辦,也已傳喚多名證人,且此案件非屬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第1項特偵組職司的案件,但最高檢察署的民生打擊犯罪專組,將會督導此案件。

導演李惠仁去年12月底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許天來等4人涉嫌瀆職、偽造文書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全案在今年1月18日分案偵辦,並發交台北市調處調查,4人均列他字案被告;許天來4日請辭獲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