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提案 手機查詢肉品來源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陳偉婷台北8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臨時提案,建議衛生署製作肉品二維條碼、追溯系統,讓民眾用手機查詢肉品來源;另外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也提案,成立風險評估委員會因應美牛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今天臨時提案,建請衛生署製作「產品(肉品)追溯系統」,要求肉品業者在商品上標示二維條碼(QR Code),讓民眾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上網裝置查詢肉品來源。

提案指出,民眾用二維條碼查詢後,須得知購買肉品的進口商、進口國、進口批號、進口時間等資訊,還可同時連結到衛生署網站的查驗系統,確保肉品通過安全認證,讓民眾吃得安心。

潘維剛表示,初步估計目前使用智慧手機與行動上網的人口已超過500萬人,且二維條碼已是民眾查詢相關資訊的管道,因此提案方便民眾查詢。

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也將提案,建請行政院整合醫學、科學、經貿與法律專家建立「風險管理」體系,並立即成立「萊克多巴胺本土風險評估委員會」,以有效控管相關風險並作為主管機關決策依據。

李貴敏表示,台灣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根據WTO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協定規定,會員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he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措施應與國際一致。

她說,目前聯合國食品安全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尚未對萊克多巴胺訂安全殘留標準,但已進行相關評估並有草案,考量國人體質和飲食習慣與歐美不同,國外食品安全研究未必適用,也避免台灣採取比食品法典(CODEX)標準更嚴格的方案可能違反WTO規定而遭處罰,行政院應立即成立「萊克多巴胺本土風險評估委員會」。

李貴敏也表示,瘦肉精議題很專業,應第一時間解除民眾疑慮,避免恐慌,也建請行政院建立風險控管系統,建立專業、超然的機構,讓民眾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