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週年 學者調查海床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日本橫濱8日法新電)311東日本大地震將滿一週年,科學家今天首次展開任務,徹底調查日本外海扭曲的海床,去年此處發生大規模地震並引發毀滅性海嘯。

德國及日本研究員派遣高科技載具,調查海平面底下深達7000公尺處海床,去年3月此處發生大規模地震

帶領任務的蔚佛(Gerold Wefer)表示:「我們要在海床上部署儀器,並繪製此地區地圖,以弄清楚地震造成的大改變。」

蔚佛團隊表示,1個月任務期間取得數據將有助於瞭解大地震及海嘯的發生機制。任務範圍涵蓋數百公里的斷裂區。

德國不來梅大學(Bremen University)海洋環境變遷中心(Centre for Marine Environmental Changes)負責人蔚佛告訴記者,任務展開前他情緒「相當高昂」。

蔚佛表示,科學家將看到海底岩石上的「巨大裂縫」,這些岩石裂縫與日本主島本州島外海海溝平行。

蔚佛說,這些岩石因地震碎裂成好幾塊,釋放出液體及氣體到海洋中。

研究團隊將使用附有多波束聲納設備的自動載具,繪製海底地圖。載具看起來像是小型潛艇。

發射這艘載具的母船則配有回聲探測儀。

震央位於本州島外海130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域。

3.5噸的遠端控制載具將在事先鑿好的地洞上裝設儀器,開啟1套系統以精確量測日後的地震。這艘載具裝有攝影機、聲納及照明設備,並有電纜與母船連通。(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