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農蛋洗農委會 要立法擋美牛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今天動員200輛遊覽車、8000人北上立法院抗議,下午至農委會,人數減至4000人,期間發生肢體衝突;最後代表入內達成協議,將推動禁用萊克多巴胺修法工作。

抗議之初,協會有備而來,準備了煮半熟的雞蛋,並放置幾天後帶到現場砸,蛋洗農委會,現場腥味衝天,令人作嘔;甚至出現蛋內有小雞體模樣,未完整孵化的雞蛋殼連同雞體,被丟置在地上,作為蛋洗農委會使用。

不過下午至農委會抗議時,人數未若近午在立法院抗議時多,警方估計約4000人;但約進行半個多小時後發生推擠,一群人欲推倒拒馬跨入農委會內,場面一時緊張到最高點。

抗議活動持續進行到接近下午3時半前後,雙方僵持不下。於是由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理事長楊冠章帶領數位代表入內,與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及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會商。

直至接近傍晚5時,潘連周步出受訪表示,共達成五點共識,首先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維持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無論國內外肉品均應加強查緝、稽查,對違法業者加重刑責。

其次是請農委會協調台糖公司暫緩出豬至肉品市場,並實施凍存計畫。再者,立刻辦理淘汰種母豬、仔豬、凍存肉豬相關方案,並鼓勵加工品外銷。

第四是擴編農業預算,以因應未來畜牧產業遭受嚴重衝擊後,慎重研議二次離牧。第五是在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前,農委會同意暫不再召開諮詢小組會議。

潘連周指出,對此協商結論「不滿意,但可接受」;不過協會也慎重呼籲國民黨籍立委要支持協會禁用萊克多巴胺主張,以此進行修法工作,否則協會將到立法院國民黨團抗議。

他說,7日協會已拜會立法院國民黨團,目前約有10多位國民黨立委支持禁用;預計10幾位國民黨籍立委支持,再加上在野黨立委,即可完成禁用萊克多巴胺的修法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