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司機罷工 聖保羅鬧油荒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7日專電)巴西部分卡車司機因不滿聖保羅市政府實施交通管制措施,發起罷工行動,也使得都會地區開始鬧油荒。

聖保羅公共財政法庭昨晚裁定,卡車司機須恢復正常運送汽油作業,不遵守規定的工會將每日罰100萬元巴西幣(約新台幣1700萬元)。

截至昨晚,聖保羅都會地區約2000處加油站,至少100處的汽油告罄。

聖保羅ESPN電台報導,有民眾抱怨加油站趁機抬高汽油價格,每公升售價從卡車司機罷工前平均2.5元巴幣漲到4.99元。

聖保羅消費者保護基金會(Procon-SP)指出,無故調漲產品或服務價格都違反消費者權益,民眾應索取發票向消基會檢舉,最高罰款600萬元巴幣。

「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ao Paulo)今天的社論斥責卡車司機不負責任。

此外,罷工司機昨天還將卡車排成長龍,阻礙季也蝶環河公路(Marginal Tiete)和其他主要交通幹道,幸虧軍警干預,示威行動很快結束。

卡車司機表示,願意和市政府協商主要交通幹道的限制規定,只要求開放季也蝶環河公路。聖保羅市長卡薩比(Gilberto Kassab)聲稱將考慮,但強調不會變更限制時段。

聖保羅是巴西第一大城,不難想像汽油供需失調引起的經濟連鎖效應。民眾希望卡薩比堅定立場,絕不能向卡車司機工會低頭,因為只要讓步一次,工會就會得寸進尺。

聖保羅市交通繁忙,尖峰時段塞車長達100、200公里已是司空見慣,2008年4月更創下266公里紀錄。

聖市政府為紓緩交通問題,自1997年起實施輪流限車制,依據車牌號碼尾數限制汽車上路;2007年開始禁止重型卡車在尖峰時段行駛於季也蝶環河公路和市內主要幹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