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強過關 羅姆尼提名成敗未卜

【新唐人2012年3月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再次安渡瀕死選戰,但他在俄亥俄州險勝及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另5州獲勝,無助於減少外界對他這位共和黨提名戰勉強領先者的懷疑。

羅姆尼(Mitt Romney)昨天在俄州的代表性選戰小勝桑托榮(Rick Santorum),勉強算是過關,使他贏得共和黨提名的勝算加大,避免提名戰大幅洗牌。

但他在俄州小勝及在南方州明確敗選顯示,他對保守派、基督教福音派以及藍領選民的訴求落空。如今共和黨初選看似篤定會進行到4月底甚或更晚。

桑托榮(Rick Santorum)因在6日10州選舉拿下北達科他、奧克拉荷馬和田納西3州勝利,而還能一戰。至於羅姆尼(Mitt Romney)則囊括6州勝利,分別是愛達荷、麻薩諸塞、維吉尼亞、佛蒙特、阿拉斯加以及外界關注最甚的俄亥俄等。

眾院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在故鄉喬治亞州大勝,接下來若能在南方諸州初選壯大一些聲勢,仍有捲土重來的一線希望。

但6日晚間重頭戲還是在東北部的俄亥俄州,當現任總統奧巴馬在11月6日大選與共和黨候選人對陣時,俄州將是兵家必爭之地。

共和黨在該州的初選最後是由羅姆尼以逾1萬票、也就是1%選票獲勝,戳破了桑托榮所謂只有他才能在工人階級聚居的中西部搖擺州與奧巴馬一戰的核心訴求。

羅姆尼在波士頓威斯汀飯店(Westin Hotel)的舞廳對支援人士說:「我們勝利在望,我不會讓你們失望,我會獲得提名。」

桑托榮在贏得奧克拉荷馬初選勝利後,與擁護他的人士在俄亥俄州斯特本市(Steubenville)的「勝利」派對上歡呼,但稍後俄州敗選將令他們感到不是味道。

現年53歲的桑托榮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強烈反對墮胎和同性戀婚姻。他自稱是共和黨提名戰唯一真正的保守派參選人,瞭解工人選民,能在秋季大選擊敗奧巴馬。

他在震耳欲聾的群眾集會中說:「我們已在西部、中西部和南部的州獲勝,現正準備贏遍全國。」

但桑托榮的激進政見與某些溫和派選民格格不入,如今俄州受挫,他的出線希望令人嚴重質疑。

64歲的羅姆尼6日贏得10州初選的多數勝利,但因在南方勝選得很辛苦,而桑托榮和金瑞契又橫掃喬治亞、田納西和奧克拉荷馬,使他受到的懷疑仍驅之不去。

這種種好壞參半的結果意謂,在共和黨8月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之前,逐州提名戰仍將歷經漫長的道路。代表大會將確定總統候選人。

對羅姆尼而言,未來數週不可能有太多好消息。下1場提名戰是10日以保守居民為主的堪薩斯州黨團會議,桑托榮在該州可望表現良好,因為他抱持社會保守立場,強調自己的天主教信仰。

選戰在13日將轉往保守的南方各州進行,曾擔任麻州州長的羅姆尼在當地施展不開。當天有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馬2州舉行初選。(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