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一站式醫療 縮短搶救時間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結合心臟內科的診斷、介入療法和心臟外科手術療法,成立「一站式醫療」,讓病人在一次就醫過程中獲得完整及全方位診療,縮短搶救時間。

60歲的羅姓男子因心臟病在身體裝有電擊器,日前在公司簡報時突然昏倒在講台上,救護車到場時呼吸、心跳停止,救護人員沿途用心肺復甦術(CPR)護送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

到院後經心電圖檢查診斷為冠狀動脈堵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結合內科醫師,除為羅男緊急使用葉克膜維生系統外,再經由心導管治療、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搶救,已脫離危險,仍在院中治療,不過,恢復情形相當良好。

北醫附醫副院長暨心臟血管中心召集人翁仁崇說,整合心臟內、外科提供「一站式醫療」並建置「混合式手術室」,由心臟內、外科醫師聯合進行可應用到所有心血管疾病的手術,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等,這是未來治療心血管疾病趨勢。

北醫附醫心臟外科體循重症科主任曹乃文表示,醫院的心臟血管中心共有7名心臟內科和4名心臟外科資深醫師,以領先的醫療專業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服務,搶救生命、解決病人心臟危機。

曹乃文表示,心肌梗塞在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中,占人類死亡原因30%,是死亡率最高的急重症之一。民眾若胸悶持續30分鐘以上,就必須注意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姜廣興表示,冠狀動脈狹窄與飲食西化、壓力大、抽菸、家族病史及遺傳有關。多重動脈血管阻塞,單純使用心電圖、抽血或依照標準臨床指引,並不易診斷。

姜廣興表示,心血管阻塞發作往往很突然、緊急,只有透過心臟內、外科醫師詳細預估、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及利用完善診斷治療設備,做好萬全醫療處置,才能幫病人度過難關。

曹乃文提醒民眾,若察覺身體緊繃、呼吸困難及全身盜汗,是心臟功能異常前兆,民眾意識應提高,在未發病前應當注意,當昏倒時,救回機率不到1成,且身旁的人不一定也會施行心肺復甦術。

曹乃文表示,發生心肌梗塞,到院前無呼吸、心跳的病人,9成會死亡或成為植物人。失去生命徵象的病人,即使治療後心跳回復正常,然而,心肌梗塞致命危機並未解除,隨時可能產生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再發生心肌梗塞合併症等,如不定時炸彈,會隨時奪走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