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敲響警鐘 日本改革無感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東京7日路透電)日本311三重災難的3個月後,長期觀察日本的專家塞繆爾茲抵達東京著手著述,定名「國家的重生」(Rebirth of a Nation)。幾個月後卻改為「危機的修辭」(The Rhetoric of Crisis)。

巨大地震、致命海嘯和25年來最嚴重的核災已經過了1年,顯然連如此規模的衝擊,都未能敲醒政經冬眠中的日本。

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的塞繆爾茲(Richard Samuels)表示:「到目前為止,關於改變的討論,比改變還多。」

在日本龐大政府債務不斷攀升的同時,關鍵決策一拖再拖、被轉交各種專家小組、被卡在繁複的「建立共識」程序中,或在陷入僵局的政壇裡被討價還價。

雖然如此,過去12個月來日本確有改變—只不過改變得太緩步、太不引人注目,上不了頭條。而推動改變的主要力量,則是大眾對政客和官僚越來越不信任,對他們的無能也越來越憤愾。

仍不明朗的是,這股憤怒是否能迫使日本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出現大幅度改革,或者會加深公眾的冷感和沮喪—又或者會走到以上兩者之間。

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太多跡象顯示日本精英會被迫在近期實施根本性改革。樂觀的情形是日本會持續過去20年以來這種安靜、緩慢的改變,讓民選官員和強大的官僚政治肩負更大的責任。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經坦承,包括政府、官僚體系、公用事業和專家,全都遭受核能安全神話蒙蔽,而要分攤起責任。現在公用事業和政府正在付出代價,迄今未能說服任何1個社區同意重啟311震災期間被關閉的反應爐。這代表到了今年夏天以前,日本全部54個反應爐可能都不會運轉。

對官僚主義信任崩盤的反面,則是個人和企業逐漸起而行,不再只依賴官員。

例如日本最大連鎖超商永旺公司(Aeon Co.),就祭出比公家標準更嚴格的規定,回應大眾對輻射的憂慮。去年永旺進一步表示,不會販售任何含有輻射的食品。

永旺負責食品安全的近澤靖英(Yasuhide Chikazawa)表示:「消費者提出要求,因此透過制定嚴格的標準,我相信我們能夠保護製造商。」

另外,由於官方和主流媒體被認為未能針對輻射風險提供適時、完整的資訊,許多社群媒體也開始自發填補缺口。

「岩上網」(Web Iwakami)就是1項例子。自由記者岩上安身(Yasumi Iwakami)透過多達93個線上串流管道,報導全國各地的反核活動,並利用推特(Twitter)通知自己的8萬粉絲去看報導。(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