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六四判刑6年解金玉昨日婚禮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1989年六四,北京開槍射殺學生,濟軍7313廠工人解金玉悲痛、憤怒,到街上表達抗議,被公安抓捕,判刑6年。

1995年勞改釋放,因被原工作單位開除公職,他到處求職不成,至今沒有正式工作,住在他父母家中,生活艱苦,遲遲沒有結婚。今年46歲終於喜遇良緣,昨天和馬朝秀女士結成連理。

部分好友前去祝賀,來者有他過去的獄中難友趙聯全、劉玉濱、邵淩才、車宏年、秦志剛,還有好友鞏磊、孫文廣等。

婚禮在家中舉行,一切從簡,新娘馬朝秀作了一桌川味好菜,大家一起回憶過去,互相鼓勵,為他們新婚祝福,朋友們還給新婚夫婦帶了手寫的對聯:“拜堂金玉能留嗣,把酒情懷可寄國”,大家拍照留念。

89年六四學生運動,遭開槍鎮壓,死難者值得永遠紀念。還有更多人,因為參與六四,遭受牢獄之災,有的判死刑、有期徒刑,有人被勞教,有的人在獄中死去,有的人得白血病在最後幾個月才保外就醫,有的人釋放後瘋死了,有人失蹤,至今沒有下落。

凡是能活下來的,也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壓和摧殘,很多人走出監獄,為了生存,苦苦掙扎,不少人原來有很好的工作,有的在科研單位,有的是專科學校的校長,有的是大型工廠的夜校教師、職工,很多是大學畢業,身懷專業技術,因為是勞改釋放份子,找個正式工作比登天還難。

為了求生,他們只得做短工,搞單幹,三天兩頭受到當局的騷擾,生存都成了問題,何談婚姻家庭。解金玉46歲結婚,車宏年45歲結婚,還有人至今沒有結婚,有人開玩笑說他們是回應號召是晚婚的模範,還有人說他們是找不到老婆的窮光蛋。

六四參與者,有的沒關監獄,但檔案上有記錄,背著黑鍋多年不得提升,常年遭受壓抑之苦。六四後活著的受害者,他們的生態環境應該引起社會關注。

現在北京正在召開全國兩會,我建議會上討論89六四正名、平反問題,這事很緊迫,已經拖了23年,該有個正確的結論。上層即將退下者,是否會有人,為此說幾句話,做點事,也算是一個臨別的紀念。

2012年3月4日于山東大學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