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評價薄熙來汪洋 中共常委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新唐人施平綜合報導)正在舉行的中共兩會,是今秋中共換屆前中共政壇上最後一場重大活動。與會代表與場外百姓可能都在關注兩個省委書記級人物的較量,他們就是西南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現任中共常委走訪重慶團和廣東團時的不同表態,以及官方輿論,在此敏感之際他們的評價被視爲試金石。

中共常委評價大不同

薄熙來汪洋都曾經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的熱門人選。有分析人士認為,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搖搖欲墜,而汪洋則可能借「烏坎」上位。

《南洋视界》觀察到,「兩會」開幕前兩天,兩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分別走訪的重慶團和廣東團,留下極為不同的評價。

「兩會」第一天,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常委賀國強前往重慶團。他要求重慶要與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保持一致。他稱重慶「新成就新變化」。

第二天,前廣東省委書記的常委李長春看廣東團時公開力挺汪洋,稱「廣東各項工作在全國走在前列」。

評論稱,一個說重慶「新成就新變化」,另一個說「廣東各項工作在全國走在前列」,這顯然是完全不同層次的評價。換句話說,目前為止政治局常委的公開評價中,汪洋已經遠遠領先於薄熙來。

賀國強見薄熙來 照片寓意深

巧合的是,在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開幕當天, 賀國強專門拜訪重慶代表團,談了北京和重慶的「天氣」:「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差異」,「希望大家注意保持身體健康」。

而更令人關注的是,官媒發布唯一一張賀與薄在一起的相片,相中薄和市長黃奇帆在門口迎接賀,賀、薄雖笑容滿面,但兩人目光遠離,且賀是與黃握手,並非與薄握手。

一直關注薄熙來命運的《文滙報》前記者姜維平指出,這張照片「寓意非常深刻」。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領館事件引爆薄熙來與中南海高層權斗,外界一直盛傳賀國強要利用王立軍事件整薄熙來,以報復薄主政重慶后剷除異見、打擊前朝舊臣的做法,姜維平說:「外界可能以為,賀國強探望重慶團,是中共要對有關傳言闢謠,但它表達的訊息恰恰相反。」

姜維平指出,中共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言行報道有非常嚴格的審查規定,賀國強大談天氣,其實是在暗示政治氣候,提醒聽者要自重。

汪薄兩會再斗 汪洋借烏坎模式或穩入常

截至到3月3日為止,根據大陸網站公布網友熱搜人大代表名字統計,薄熙來和汪洋都排在前十名,薄高居兩會熱搜代表榜首,汪洋則列在第六名。

薄熙來上榜的理由除了大陸網上可以公開的所謂「唱紅打黑」之外,人人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最近爆發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攜帶機密文件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庇護事件。

外界輿論認為,雖然重慶當地官員一直在試圖撇清薄熙來與這次醜聞之間的關係,暗示王立軍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但是薄熙來無疑因此事在中共的政治角斗中失利。人們都在注視薄熙來如何在兩會上面對有關他和王立軍醜聞的提問。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中國政治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的觀點說,觀察薄熙來是否會在今年保持低調將會是很有趣的事。他認為,汪洋对在广东发生的事件的做法,这些信号将会告诉我们谁处于竞争的上风。

與此同時,也有人說從薄熙來仍然能夠公開露面可以看出,中共黨內還有支持薄的「重慶模式」的力量。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國項目協調員凱尼格(Thomas Koenig)寫道,圍繞上述醜聞持續的不確定性指明了這一事實,即數十年來頭一次我們可能正在觀察一場因中國經濟、社會和政治發展的未來而引發的鬥爭。

分析說,儘管薄熙來多年來和手下王立軍沆瀣一氣,走毛左路線使中共高層也認可了「重慶模式」,但是到頭來對薄是「好事變壞事」,被心腹拆了台;而汪洋廣東一方本來因為烏坎村給他惹來大麻煩,但他用相對寬鬆的手段使壞事轉成了有利於他的「好事」。

身為廣東汪洋省委書記的汪洋,曾經宣稱要建設「幸福廣東」,但是農民工中出現的大批罷工事件使他陷入困境。去年秋天,陸豐烏坎村村民萬人抗暴更讓汪洋麵臨危機。後來廣東省政府與烏坎村達成協議,直選村代表,這相對寬鬆的處理給汪洋贏得了聲譽。

長期觀察中共動態的台灣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董立文指出,烏坎抗爭已久,備受海外媒體關注,汪洋如今似乎替中共化解了這場危機,「可以篤定入常。」

他說,汪洋原本入常機率就極高,但中途出現「烏坎插曲」,橫生波折。雖然「烏坎經驗」未必然能在當地一直持續下去,因為對於中共而言,「維持穩定才是最重要的,穩定會壓倒一切」,但至少保住了汪洋入常的門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