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共軍費增兩成 輿論指隱形軍費更嚴重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李肇星在星期日(3月4日)召開的兩會新聞發佈會上披露,2012年國防預算為6702.74億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加676.04億元人民幣,增幅達11.2%。西方輿論和學者認為,中共實際軍費支出要遠多於官方公佈的數字,而出席兩會的中共軍中人大代表仍抱怨軍費不足。

中共自稱軍費不足

就在李肇星公佈2012年中國國防預算之前,一批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共軍將領對媒體表示,中國的軍費仍無法滿足需要,應該繼續增加,中國要“根據經濟發展和國防需要”增加軍費。

據官媒中國新聞社的報導引述曾任蘭州軍區副政委,解放軍中將孔瑛說,根據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中國軍費要成比例地增加。中國增加軍費不怕外界炒作“威脅論”。

孔瑛還稱:“我們的軍費開支比美國等國家少得多。”

而李肇星在新聞發佈會上也持同一調子說:“2011年,中國的國防開支占我們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僅為1.28%,而美國還有英國等國家都在2%以上。”

輿論:中共存在隱性軍費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外軍事專家認為,中共當局的實際軍費比官方宣佈的還要高。也就是說,中國存在所謂“隱性軍費”。

去年中國宣佈國防預算比2010年增長12.7%,達956億美元。但據美國國防部估計,中國2010年實際軍費達1600億美元。

臺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認為,隱性軍費許多國家都有,就連國防費相當透明的美國也不例外。

不過,他說:“這個狀況在中國可能更為嚴重。長期以來各國都認為,解放軍軍費支出(有些)藏在其他部門的費用裏。我們都知道,大陸很多軍工企業都是國營的,很多研發的費用並不都是擺在軍費支出裏,有時放在工業發展年度計畫裏面。”

軍費激增引外界擔憂

儘管李肇星強調,中國發展國防力量是為了維護和平。但是外界一致把大共軍費的無限制增加看作亞太地區不穩定的重要因素。

臺灣軍事問題專家鄭繼文向《美國之音》表示,外界主要擔心的是,中共軍費支出遠遠超過了它的實際需要。

他說:“他們擔心,中國大陸通過軍事的異常擴張,是不是對周邊國家目前相對穩定的狀況,或者既有的國家利益造成很大的威脅或危害。”

最近,簡氏防務諮詢機構預測,中國軍費將從2011年的1198億美元猛增至2015年的2382億美元,年均增長18.75%。屆時,中國軍費開支將超過亞洲其他所有國家和地區軍費的總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