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2涉隱匿 防檢局長請辭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台灣首度爆發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雖然已經撲殺病雞,但傳出農委會早在2011年就已經接獲相關檢舉,卻遲到2012年3月才公布疫情,為此農委會出面道歉,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調非主管職務。

彰化和臺南養雞場分別檢出H5N2高病原性病毒,也已經撲殺病雞,但農委會防檢局2011年就已經收到檢體,卻遲到2012年3月才爆發,為此農委會出面道歉,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機關首長許局長已經向主任委員有提出辭退,我們立即把許局長調為非主管職務。同時我們會主動的把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

已經口頭請辭的防檢局長許天來出面解釋,他說當時以為寄到農委會的死雞檢體是禮物。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聽說在去年就有收到死雞的雞只)是的,我是個人有接到,那是因為那個季節剛好,政府推動不送禮,上面寫冷凍食品,那個是不收啦!」

根據防檢局公布的作業時間表,2011年12月27日收到李惠仁寄來的死雞檢體,31日針對養雞場實施行動管管,2012年2月和3月分別召開2次專家會議,判定為高病原性,但為何隔了2個多月才撲殺,防檢局的說法是雞只死亡率都在正常值內。

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持續的至少三個月監測,直到沒有新病例至少三個月為止,才會做最後的報告。」

雖然農委會再三強調,H5N2不會禽傳人,更不會人傳人,但醫界擔心病毒有突變的隱憂。

臺大小兒科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我第一次聽到H5N2會變成高病原,那代表H5N2在台灣可能流傳一段時間了,所以在雞只上感染的病毒,都是可以傳染給人類的,只是被傳染的人沒有辦法再傳給下一個人而已,所以目前H5N2高危險性病毒在雞身上,只要人去密切的接觸,就會有機會被感染,那本來感染症狀很輕微的,不過因為它已經是高病原性病毒了,症狀可能變得明顯起來。」

雖然爆發H5N2的養雞場都已經撲殺病雞,也全面消毒,但這段期間農委會沒有將疫情公開化,恐怕又再度打擊民眾對雞只防疫的把關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