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軍奧步 駐阿美軍納入CIA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消息來源指出,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考慮2014年以後將駐阿富汗美軍特種部隊納入中央情報局(CIA)轄下,透過把軍人身份轉換為間諜,實現2014年底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承諾。

消息來源告訴美聯社(AP),這項計畫是五角大廈人員討論的可能方案之一,但還未呈交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白宮或國會。

若這項計畫獲得採用,海軍海豹部隊(SEALs)、陸軍遊騎兵團(Rangers)及其他菁英特種部隊納入CIA管轄後便成為間諜,美國和阿富汗政府可以聲稱阿富汗土地上已無美軍

不論特種部隊受哪個單位管轄,都會繼續與阿富汗軍隊一同清剿好戰分子,並持續訓練阿富汗軍隊,直到他們能獨立執行任務。

奧巴馬2月底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我有信心美軍能依照時間表於2014年底撤離阿富汗,美軍將撤出、不再肩負戰鬥責任,且阿富汗人民也將如同伊拉克民眾一樣,具備捍衛自身國家的能力。」

五角大廈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否認這項計畫有被納入討論。李特今天說:「任何關於這類計畫存在的說法都是錯的。美國特種部隊持續與情報單位密切合作,對抗全球各項國安挑戰。」

美軍若能盡快撤離,對白宮和阿富汗政府而言都是政治利多。從美軍空襲造成平民死傷,到最近美軍焚燒可蘭經的行為,屢屢讓阿富汗人怒火中燒。

不過特種部隊若納入CIA麾下,任務性質就不再屬於傳統戰,美國公眾將無從得知軍費與作戰等相關資訊。監督阿富汗任務的工作落到白宮、高級情報官員和極少數國會委員會頭上。

2位資深國防官員表示,CIA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U.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都尚未將這項計畫正式上呈潘內達。其他自稱參與部分討論的官員說,計畫需獲得白宮和國會監督委員會同意,也必須取得阿富汗政府許可。消息來源表示,計畫尚未呈送任何上述層級單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