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會薄熙來談紀律 薄恐難過關?

【新唐人電視臺2012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因王立軍事件而備受關注的薄熙來亦在媒體亮相。上午,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專門探訪重慶代表團與薄熙來會面,但官媒報導顯示賀國強一避談重慶工作,二不與薄熙來握手,三在談話中含沙射影意有所指,被分析評為此系賀有意釋放信號,薄熙來幾無可能僥倖過關。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到重慶代表團駐地探訪。賀稱很高興在兩會召開前夕看望重慶代表,稱在座有很多他當年在重慶工作時的老同事、老朋友,令他回想起在重慶工作的三年多時間。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長黃奇帆分別就重慶的建設和發展,向賀做了簡要介紹。

值得注意的是,在官媒報道中沒有提及賀如何評價重慶工作,只報道賀大談重慶和北京天氣,稱:“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的差異,今年北京冷的時間比較長,現在正好是一個季節轉換時期……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體健康。”

同時,賀強調目前不但要“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嚴格執行組織人事工作紀律”,還要“自覺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更引人注目的是,官媒發佈唯一一張賀與薄在一起的相片中,有心人可以觀察到,儘管薄熙來和黃奇帆在門口迎接賀且賀、薄均笑容滿面,但兩人目光遠離,且賀是與黃握手,並非與薄握手。

有外界觀察家分析指,在中共宣傳話語系統中,歷來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言行報道有非常嚴格細緻的審查規定。如今事涉高層內鬥,各方說話更是如履薄冰小心非常。賀國強探訪重慶團不談工作卻大談天氣,其實系語帶雙關,意欲向外界釋放某種信號。

分析說,賀稱“重慶氣候與北京氣候有很大差異”,應解讀為暗指重慶政治氣候因薄熙來故已經與北京的要求相差甚遠,“季節轉換時期”一語更是弦外有音、意有所指。

至於“嚴格執行政治紀律”等語,可謂綿裏藏針、句句誅心,直指“跨界圍捕”、擅自宣佈“休假式治療”、置胡錦濤314部署於不顧另搞“唱紅打黑”等“僭越”行為。

分析人士還稱,官媒刊發照片不登兩位主角握手畫面本已非同尋常,更耐人尋味的是,照片中與賀國強握手的黃奇帆,竟不見臉眼,只見後腦勺,這是嚴重違反官方新聞報導常規的。

分析指,很顯然,如果這樣的報導在經歷嚴格審查後仍能刊發,只能說明一點,薄熙來絕非如一些人猜測的已“安全著陸”。恰恰相反,薄熙來在如此重要的場合遭到賀國強含蓄警告需要“自覺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意味著王-薄-周這根線引發的高層內訌已基本沒有妥協可能。對處於漩渦中心的薄熙來及其身後的江系而言,在徹底出局前如何動作,恐怕已沒有太多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