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悉尼亟需第二機場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澳洲聯邦和紐省政府最新公佈的調研報告顯示,隨著悉尼機場空運壓力的不斷增加,增建第二機場刻不容緩,否則將付出近千億澳元和數萬就業機會的沉重代價。但聯邦政府回應否定了報告提出的增加現有機場小時航班起降班次,以及將巴吉里斯溪(Badgerys Creek)作為第二機場選址的建議。

據澳新社報導,週五公佈的關於悉尼機場空運能力的報告是由聯邦和紐省政府聯合委託的,耗資800萬澳元。報告指出,如果政府對日益增長的航班需求無所作為,到2060年將損失「595億澳元的開支和340億澳元的國民生產總值」以及全國77,900份就業。報告還稱,到2020年悉尼機場每耽擱一小時,就會導致全國600架航班延誤。因此,「需要立即行動,提升機場空運能力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

報告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包括在未來5年內修建悉尼第二機場,首選是巴吉里斯溪,其次是威爾頓(Wilton);增加每小時悉尼機場起飛和降落的航班數,從目前的80架增至85架;擴建現有其它機場,包括紐卡斯爾(Newcastle)機場和濱城(Bankstown)機場的規模,以及增加至悉尼機場的公共交通等。

聯邦運輸部長阿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回應稱,政府承諾將開展第二機場的選址工作,但不會就時間期限或投資預算表態。他否定了選擇巴吉里斯溪的提議,但表示將著手考察在威爾頓修建第二機場的可行性。此外,政府也不會改變對飛機起落架次進行限制的立場。他說:「(飛機起降的)上限已經寫入法律,我們不支持對法律的任何修改。」

禁止飛機噪音黨(No Aircraft Noise Party)主席里斯(Allan Rees)也主張儘快修建第二機場,稱這是減少悉尼機場噪音的需要。但他認為威爾頓是最佳選擇,因為那裏幾乎沒有住宅開發活動。

報告出爐使修建第二機場再次成為焦點。紐省省長奧法雷爾(Barry O』Farrell)以前曾提議最佳選址為坎培拉。但阿爾班尼斯表示:「報告明確拒絕了距悉尼如此遙遠的坎培拉機場或任何其它機場成為悉尼第二機場。」

前聯邦副總理費希爾(Tim Fischer)認為,澳洲更需要的是高速鐵路,而不是悉尼的第二機場。他在週五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重申他多年的一貫立場,澳洲必須從現在開始著手發展高速鐵路。如實現這一設想,布里斯本至悉尼僅需3小時。

據悉,巴吉里斯溪早在1979年就被提名為最佳機場選址。而高速鐵路建造成本預計為360億澳元,與全國寬帶網工程相當。如果現在就開始修建,在2020至2030年間即可建成並投入運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