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號:倪萍甘當「啞巴」政協委員?

著【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名主持人倪萍3月2日報到參加全國政協會議,被記者圍堵提問今年提案時擺擺手,大步流星地走向門口。「不說,不說,你們總是歪曲我的意思。」「我今年就是要當啞巴。」

雖然只有聊聊數語,但在螢屏上落落大方又擅長煽情的倪萍,在如何適應政協委員的身份,履行參政議政方面,明顯缺少從容自如的淡定。即使在這種公開的場合與曾經的同行溝通,都缺少其慣有的親和力,既缺風度又乏溫度,能力更給人捉襟見肘的感覺,甚至「花容失色」。

倪萍無疑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而且屬於那種多才多藝且多重身份的名人,身上有著著名主持人、影視演員、全國政協委員的頭銜,應該屬於光芒四射的大明星。最近在美術創作上又有斬獲,繼2011年10月在深圳美術館首開個展後,第二次美術作品展眼下正在榮寶齋美術館舉行,且頗受行家好評,其華麗轉身、進軍畫壇的風頭正健,這畫家的頭銜又得落在頭上。應該可以這樣說,在所有已經涉足的藝術領域,倪萍或是小有成就或是大有成就,做得像模像樣也可圈可點,擁有著眾多的粉絲,但唯獨在政協委員這個位置上,做得相當稚嫩,喝彩之聲奇缺。

在參加2010年的政協會議時,倪萍以一句「我愛國,我不添亂,從不反對或棄權」而語驚四座,飽受輿論質疑。這句話也確實反映出其作為政協委員能力上的欠缺。政協委員既然肩負著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責任,那就不應該只會附和,而需要根據自己對經濟社會的觀察和社情民意的調查,提出自己的見解、主張甚至批評,為政府完善決策、改進工作提供幫助,這與添亂不搭界。以不反對或棄權為自豪,顯然讓倪萍失去了個性,甚至曲解了作為政協委員應起的作用。而發生於2011年所謂「中國脊樑」的評選及基應對上,更暴露出倪萍的短板,與其身份和形象太離譜而成為笑談。

這兩件事情顯然讓倪萍感覺到作為公眾人物的言行,有時候還真不是可以信口開河的。或許是因為「吃一塹,長一智」的教訓,倪萍今年參加政協會議時,顯然多了「十年怕草繩」的警覺,對記者們的採訪表現得很不合作,在參加政協會議這樣的場合,還搬出「我今年就是要當啞巴」這樣賭氣的理由。按理說經歷過風波和世面的倪萍,該長出「參政」的智,展現積極地資政建言的角色。但願倪萍所謂「啞巴」的說法,只是因為與記者調侃或者賭氣,而不是真實的想法,更不能甘當會議的看客。如果倪萍總是佔著茅坑不拉屎,就真的該有點讓賢的風度和雅量。畢竟我們國家人口眾多,不乏具有參政議政能力的公民,並不需要沉默是金的政協委員,憑著名氣而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卻又不能很好地履行職責,還真是浪費資源,也挺對不起公眾的。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