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新聞發佈會 敏感提問倍出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在兩會前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共發言人趙啟正遭遇與會記者的尖銳提問,其中包括政改、王立軍事件、藏區僧侶自焚、非法侵佔農民土地等敏感話題。但這些問題都被冷處理或不處理。

美國之音記者在會上,要求闡述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包括路徑和目標,政協發言人趙啟正並沒有詳加說明,他只強調無論怎樣改革,都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框架內進行。

評論人士胡平:「政府它就沒有政改,哪怕是要你這個官員要公布你的財產狀況,這個都提了2、30年了,就連這條他也依然不會去做;事實上對這次兩會的召開,基本上民間是抱持著冷眼旁觀,沒有對它表示任何期待。」

胡平認為,從過去一年多來看,中共當局不改對維權人士、異見人士的嚴厲打壓,就可看出它沒有政改的意圖,而民間也對此不抱幻想,許多人此時提出建議,只是想藉機發表政治主張,甚至對政府施加壓力。

廣州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 共產黨的體制是不要人民說話的,它的執政黨就是維護黨的利益,維護黨的最高權威。中國62年來到現在,從來沒有表示過老百姓的意見,它所謂的人大也好,黨代表也好,都是他指定的,你想想看,這樣的環境下它怎麼改革。」

日前投奔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也在兩會名單上,但確定不會出席;有記者問,王立軍事件是否影響中共十八大的換屆佈局?趙啟正沒有正面回答。

對於藏區接連發生僧侶自焚抗議宗教打壓事件,及官方將毛澤東、鄧小平等4個中共領導人畫像送入藏區寺廟的作法。趙啟正回答稱,這沒有甚麼可指責的。」

新唐人記者黃麗達、朱智善、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