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分配款少 日災區縣長怒批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311東日本大震災將滿周年,日本復興廳昨天決定重建統籌分配款,宮城與福島縣僅獲申請額約6成,有縣長痛批復興廳像是審查廳,簡直在扯後腿。

311大震災的重建統籌分配款第1批款項,昨天決定金額。對於受災縣市申請總額達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800億元),獲批准僅約6成,主要是因為中央政府備妥的總額1兆9000億日圓深怕一下子用罄。

對於獲批准的分配款少,災區已發出不滿聲浪。宮城縣政府在1月底提出申請時要求2032億日圓,僅獲1162億日圓,大約是57%。

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昨天面對記者,語帶憤怒表示,這個結果令人遺憾、失望,復興廳(相當於重建委員會)好像是稽查廳。

他表示,相較於以前申請國庫補助的手續,這次申請時被要求提出更多資料,使得縣府和市町村(鄉鎮市)方面疲於奔命。

村井打算6日與宮城縣仙台市長、市町村長到東京,向復興大臣平野達男抗議。

他表示,仙台市的災區集體遷移作業、石卷市的防災無線系統、縣道鋪設等申請大半被退回。原計劃4月新的會計年度開始要好好施展、積極重建,現在中央政府好像在扯後腿。他還抱怨說,如果中央政府不信任地方政府的話,那就由中央政府全權負責重建。

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影響的福島縣,也表達不滿。福島縣申請857億日圓,僅獲分配到505億日圓,約58%。福島縣政府職員表示,統籌分配款應是由地方政府自行支配 ,但卻被限定只能用於海嘯受害的情況,條件太嚴格,希望復興廳能調整,讓分配款的運用更有彈性。

岩手縣申請的金額是848億日圓,獲得798億日圓的分配款,不滿聲浪較少。

岩手縣大槌町獲准申請額的98%,但大槌町負責重建事業的主管仍有微詞,認為起初中央政府告訴地方,要多少盡管說,現在卻勒緊荷包。

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市長戶羽太表示,復興大臣平野表示要刪不需要、不緊急的項目,但對災區來說,每項都有必要、也很緊急。

日本媒體報導,對於分配款的審查,復興廳的官員也坦承,其實沒人知道申請准與不准的界線為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