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音樂吵 巴西客只能用耳機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在日本的公車、捷運上是禁止講手機的。現在,巴西聖保羅州內地的索羅卡巴(Sorocaba)也將禁止乘客在公車內大聲播放音樂,只能使用耳機。

索羅卡巴市議會通過1項法令,禁止民眾在公車車廂內使用音響或用手機播放音樂,違者除強制科罰外,還會被請下車。

索羅卡巴市公車司機與乘客因為高聲播放各種音樂的收音機、MP3和手機,深受困擾。

提案人市議員佛蘭卡(Francisco Franca)表示,乘客既然付了車資,就有權安靜地坐車,不受到高聲音樂騷擾。公車司機也抱怨音樂聲影響注意力集中,甚至聽不到下車鈴響。

依據法令規定,大眾巴士公司必須在公車內張貼禁止使用音響或用手機播放音樂的說明海報,第1次違規將科50元巴幣(約新台幣850元)罰鍰,再犯加倍。違規者若未成年,將由父母或監護人代繳罰款。

聖保羅濱海城市聖塞巴斯強(Sao Sebastiao)和南大河州首府快樂港(Porto Alegre)也通過設立類似法令,禁止公車內噪音影響其他乘客。

聖塞巴斯強市議會昨天一致通過,禁止乘客在公車內沒有使用耳機而高聲播放音樂。違反者將被請下車,假如反抗,將報警處理。

另1名提案人巴奇可(Amilton Pacheco)在市議會網頁上說明,想聽音樂的人應該自備耳機,不應該旁若無人地大聲播放音樂,強迫其他乘客,特別是老年人聽音樂。

快樂港市議會在去年12月通過1項類似的法令,違者最高可科以216元巴幣罰鍰。

巴西民眾對這類措施的反應多表支持,甚至建議由國會立法,在全國實施。既然有些人無法在公共場所遵守不騷擾他人的社會禮節,只好用法律約束他們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