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環球財經簡訊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2月28日環球財經簡訊

1.克魯曼:希臘快要沒選擇

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認為,希臘已經處於「快要沒選擇、只能退出歐元區」的窘境,因為撙節措施將扼殺了希臘經濟成長,不過,先前同樣接受紓困的葡萄牙,與希臘的處境並不一樣,未來19個月有許多變數,有可能發生歐洲衰退、希臘違約或退出歐元區,都對葡萄牙不利。另外談到中國金援歐洲,克魯曼認為並不需要,因為解決債務危機的資源都在歐洲。

2.匯豐全年獲利增

符合預期歐洲市值最大銀行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公布去年財報,淨利從前年的132億美元,增加到168億美元,增長27%,符合分析師預測。

3.德國通過紓困

希臘評等遭砍在希臘宣佈與民間債權人的換債計劃後,標準普爾(S&P)27號宣告,希臘的長、短期債信評等已經屬於「選擇性違約」(selective default),主要是反映希臘與民間債權人換債的條件,如果沒有夠多的債權人接受換債,希臘將面臨徹底的債務違約,不過標普強調,一旦換債完成,可能會撤銷希臘選擇違約的評級。

4.日零售銷售

超越預期日本1月零售銷售意外比去年同期增長1.9%,也比上個月增長4.1%,超乎經濟專家預期,主要是因為就業市場改善,人民收入也開始反彈,消費者信心增加,民間消費支出復甦,將有助日本經濟回歸成長。

5.諾基亞擬與微軟合作生產平板電腦

芬蘭商諾基亞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表示,由於Windows 8能讓Windows手機、平板電腦和PC擁有一致的用戶體驗,因此正在認真考慮與美商微軟合作生產平板電腦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