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學者:功能主權助台融入國際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7日專電)因國際現勢阻礙,台灣融入國際社會受限。有歐洲學者分析,台灣雖不獲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仍積極在世界各地從事經貿,可見應用功能主權概念有助於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觸。

比利時布魯塞爾「歐洲聯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EIAS)出版新書「歐洲的台灣觀點」(European Perspectives on Taiwan),由歷史、政治層面,介紹台灣與歐洲的關係,並由歐洲的觀點分析當前兩岸局勢,以及歐盟經驗是否可供兩岸借鏡。

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政策官梅格喬歐拉羅(Francesco Meggiolaro)表示,自免簽生效後,赴歐的台灣民眾增加4成,台歐關係更加緊密。

他說,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具有重要的意義,相信未來兩岸之間的接觸會更密切,交流程度與範圍會更寬廣。

兩岸之間更密切的交流是否能以歐盟借鏡,朝向整合的方向邁進?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助理教授達嚴思(Jens Damm)也是這本新書的編輯,他表示,學者看法趨於悲觀。

他說,由於兩岸的政治制度不同,一方仍是一黨獨裁專政,另一邊是民主制度,雙方談整合的最基本假設都不盡相同,如此談整合趨於悲觀。

馬來西亞國民大學(UKM)西方研究所歐洲研究中心負責人林姆(Paul Jeosph Lim)則提出功能主權(Function Sovereignty)概念,可有助於台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

他說,在特殊的領域,以經貿而論,即使台灣未獲國際社會承認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仍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且在世界各地積極從事經貿活動。

林姆表示,不論國際間是否承認,台灣在國際經貿領域存有一席之地,可見以功能性主權的概念思考,有助台灣在國際間的生存發展。

中華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林永樂則說,期待未來台灣與歐盟關係能進一步加強,特別是經濟合作,包括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他也期待,藉由本書的啟發,歐洲有更多的學者專家投入對台灣的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