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北京的士大罷工 司機被捕交通大亂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召開前夕,北京出租車司機發起罷工行動,抗議管理費太高、油價太貴、管理太苛刻,雖然當局防範應對,並傳出拘捕多名發起罷駛司機的消息,但27日仍傳有數萬出租車響應罷工,拒載客抗議,傍晚地鐵10號線故障停駛封站,造成北京交通大混亂。

網傳逾4萬司機罷工

全國兩會將在3月初開幕,26日微博流傳北京出租車罷工的消息,發起人號召司機在27、28兩日休息,以表達對謀生艱難的不滿,要求當局正視並解決。

罷工司機表示,27日是試罷工第一天,28日開始才是正式罷工。北京的出租車價自2006年漲過一次後沒有再漲過,但是司機交給公司的分子錢卻翻了幾倍,現在油費高漲,造成出租車的營業十分困難。

網上有消息指,27日北京最多只有 1/3的士上街,換言之,有多達四萬輛的士響應。北京現有的士6.5萬輛。

27日北京街道上的出租車較往日明顯減少,機場的出租車也少。網友看見離機場不遠的北臯道兩旁、空地上停滿了出租車。另有網民指,火車南站的士站空無的士、乘客大排長龍。

同時,北京地鐵也因設備故障停運。27日下午5時北京地鐵10號線因發生未知故障,全線封站停運,加上搭不到出租車,致沿線巴士爆滿,數以萬計的乘客在地鐵各個入口外等候,至晚上7時10號線才漸復正常。

「5年前賺得錢和今天一樣」

據《蘋果日報》報導,自稱在北京開了17年的士的司機劉小京昨日訴苦稱,「五年前,我每個月能掙三、四千元,五年後今天,還是一樣。這日子怎麼過!」

他說自己每天跑 10多個小時,收入 400多元(人民幣),「其中份錢 100,油錢 150,還有保險、保養、修車平攤,所剩無幾!」

而當局對的士規定特嚴,起表價迄今仍是10元,很多繁華路段禁止上客;當局對司機要求又特別高,車內整潔、衣裝禮儀等十分講究,稍有違反,司機就要被扣分甚至丟飯碗。

報導引述北京作家余耕指:北京出租車行業的管理,跟黑社會收保護費是一個性質。「少數收保護費的人富得流油,而滿大街的出租司機不敢休假、不敢生病,因為每個月 20天在為份子錢(管理費)打工,只有 10天時間為自己的生存賺錢!」

司機:就是想讓當局緊張

據悉,目前北京出租車司機多是北京周邊郊區和農村的,當局對出租車規定特嚴,很多繁華路段禁止載客,稍有違反,司機就要被扣分甚至丟飯碗,起表價10元多年沒變。由於油價飆升但車資加價受限,以及管理不當,北京出租車司機這幾年已多次以「休息」為名集體罷工。

出租車司機說,他們選擇兩會前罷駛,就是想讓當局緊張,「緊張了才能有效果」。

26日當局已向各個出租車公司發命令,要求採取措施保證所轄出租車按規定營運,否則追究責任。

據悉27日當局拘捕多名發起罷工的司機,並對網際網路和手機簡訊也嚴密監控過濾。

網友微博談司機罷工

宋再民:……八方壓迫,何堪是重,油太貴,路太堵,罰太苛,份太高,命太懸,車太多,病太重,權太黑,治療方案,仗義挺身、前仆後繼、眾誌成城、排山倒海。罷了,罷了!

有限公司: 聽聞北京的哥欲集體「休假」,趁車之際打聽消息。對方回答「聽說有這麽回事」問為什麽,那的哥有些苦悶「沒有比北京司機更窩囊的了。一天的錢估摸三成交公司,三成交油錢,自己留個三四成。」

接近神的小兔: 據說北京今後兩天的出租車要停運到下個月,主要原因是抗議油價的再次上漲。由於油價上漲不僅對於私家車,這讓我們的的哥的姐們更是挺胸收腹勒緊褲腰帶的跑啊。

朱琳: 今天出租車不好打啊,出租車司機大罷工啊,一個六棟樓的小區就能看到七八輛車停在院裏!

王琪: 下班回來的路上聽的哥說27日北京可能有1萬輛左右出租車沒幹活,大多都湊分子喝酒玩兒去了。

快樂的壯球球李大偉:搭車時跟一個的哥聊了一路,發現咱北京的這些大叔太難了,份兒錢太高,油價也只漲不跌,因此有些的哥準備27、28號發起「休假」行動,結果很多人都被抓了起來。

也有網友在微博對地鐵停運表示不滿。屠刀12:北京地鐵十號線27日下午5:40左右因為設備故障暫時停運,目前已全線封站,害得俺還得步行到國貿才能坐地鐵,還不知道那裏會熱鬧成啥樣咧!北京的交通傷不起呀!

相關文章
評論